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们在优美健康的儿歌声中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5:20  新浪少儿 

  《中国当代最佳儿歌选》序:让孩子们在优美健康的儿歌声中成长

  儿童是我们国家的未来,更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他们的思想道德、文化素养和知识准备,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儿童文学对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意志品格塑造和心灵健康成长发挥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儿歌是儿童文学的一个方面。在这次由作家出版社和新浪网发起的“我为孩子写儿歌”活动中,许多儿童文学作家们以极大的热情,奉献出自己的精品儿歌,其中包括许多新作。老一代作家老当益壮,新一代作家锐意创新,出现了极为可喜的局面。本书就是从大量的儿歌来稿中精选出来的,是当代儿歌佳作的一次集中展示。

  儿歌是一种儿童喜闻乐见的文学形式,往往以它活泼有趣、贴近儿童生活而受到孩子们的欢迎。健康向上的儿歌会让孩子们心情舒畅,受益终生。琅琅上口的儿歌会让儿童易记易背,寓学于乐。本书中的许多作家可能和儿童读者的爸爸妈妈一般大,也可能比他们的爷爷奶奶年龄还大,但他们努力写出儿童心里想说的话,还写了很多孩子们不知道,却非常喜欢的事情。伴随本书的“我最喜欢的儿歌和儿歌作家”评选活动,也给了孩子们与作家之间一次沟通和表达心声的机会。也许正是由于儿童读者的积极参与,作家们会为孩子们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为少年儿童提供有益的精神食粮,为孩子们营造出一种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是每一位孩子家长、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应尽的义务,也是我们广大作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去年,中共中央召开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少年成长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指出:“要积极推动少儿文化艺术繁荣健康发展。加强少儿文艺创作、表演队伍建设,注重培养少儿文艺骨干力量。鼓励作家、艺术家肩负起培养和教育下一代的历史责任,多创作思想内容健康、富有艺术感染力的少儿作品。”坚持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培育社会主义“四有”新人,是当代中国儿童文学作家的神圣职责。让我们携起手来,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创作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和伟大人民,深受广大少年儿童喜爱的少儿文学作品,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创造新世纪我国社会主义文学繁花似锦的新局面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让孩子们在优美健康的儿歌声中成长吧!

  作者金炳华为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活动相关链接:

  ◎ 《中国当代最佳儿歌选》六一前与小读者见面(图)
  ◎ 《中国当代最佳儿歌选》后记
  ◎ “我为孩子写儿歌”活动作者简介
  ◎ 作家出版社联手新浪网举办"我为孩子写儿歌"活动
  ◎ “我为孩子写儿歌”活动主编金波先生简历
  ◎ “我为孩子写儿歌”征稿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