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空动物明星榜:威猛凶悍的雄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0:59  《少年科学画报》 
西方古典星图中狮子座的形象
赫拉克勒斯和雄狮搏斗的卡通画
赫拉克勒斯和九头毒蛇的搏斗
狮子座流星雨壮观景象的版画
天文爱好者拍摄的狮子座流星雨
春季星空图

  本期我们给大家推出的太空动物明星是威猛凶悍的雄狮。狮子座又大又亮,是春夜星空中最醒目的星座之一。全天88个星座中只有少数几个星座看上去像它的名字,狮子座就是其中之一。有些历史学家提出,埃及的狮身人面像就是依据狮子座的形象而建立的。狮子座的名声本来就很大,再加上狮子座流星雨的关系,狮子更成为当之无愧的太空动物明星。

  春夜星空中的雄狮

  每年春季是最适于观察狮子座的季节。万物复苏的春天是人们旅游赏景的好时光,春夜看星空也是别有一番情趣。狮子座是春夜星空中一个很醒目的大星座,因此我们也能很容易就找到它。随着夜幕的降临,我们熟悉的北斗七星一一展现在北方的天空上。狮子座就在北斗七星的南方。顺着北斗七星往南看,我们可以看到有6颗星组成了一把镰刀的形状,或者说是像一个反写的大问号。这个大问号就是我们的大明星雄狮的头部。组成大问号的6颗星中最下面的那颗白色星,是狮子座第一亮星即狮子座 星,是颗1等星,是全天21颗最亮恒星的最后一名。狮子座 星大致位于狮子的正中央,人们把它视为狮子的心脏。在它的东面是狮子的臀部和尾部。那里有3颗星组成了一个明显的三角形。简简单单的一个大问号和一个三角形就勾画出了雄狮这个百兽之王的大致轮廓。狮子尾巴上有一颗星,也就是组成三角形的3颗星中最东面的那颗,也很亮,它是狮子座第二亮星,狮子座_星,2等星。

  有趣的是,不论中国还是外国的古代天文学家都将狮子座 星称作“王者之星”。狮子座 星的中国名字叫轩辕十四。轩辕是我国文明始祖黄帝的名字,古人敬爱黄帝,把天上的一组星命名为轩辕,轩辕十四是其中之一。

  雄狮被勇士击败的故事

  古代希腊神话中说,在墨尼亚大森林里住着一只巨大的雄狮。这只雄狮极其凶狠残暴,它不光吃那些弱小的动物,还吃人,到处为非作歹。它好像天生一副钢筋铁骨,无人能敌,好多猎人都想要除掉它,但是用了很多办法都无功而返。这头巨大而凶猛的雄狮成为当地人们的心腹大患。

  这时候,有一个名叫赫拉克勒斯的青年听说了墨尼亚森林巨狮为害一方的事情,他决心要去为民除害。赫拉克勒斯是一个英俊健壮、多才多艺而且又力大无穷的勇士。他是天神宙斯和人间美女阿尔克墨涅的儿子。

  赫拉克勒斯带上弓箭和大木棒出发了。当他走进墨尼亚大森林以后,看见巨狮从森林深处走出来。巨狮刚刚饱餐了一顿,嘴边还沾着小动物的鲜血呢。小动物们看见巨狮走来都慌忙四散逃去。赫拉克勒斯躲在大树后面朝巨狮接连射出两箭,但是两支箭都像是射到了石头上,狮子连皮都没破一点。巨狮发现有人攻击它,愤怒地吼叫着张开血盆大口,奔向赫拉克勒斯。赫拉克勒斯从巨狮的背后紧紧地掐住了它那粗大的脖子不放松,直到把它掐死为止。

  赫拉克勒斯剥下狮子的皮,做了一个盾牌,又用狮头的皮做了一个威武的头盔,然后凯旋而归了。后来他又做了许多惩暴除恶为民除害的壮举,比如九头毒蛇、大毒蟹、吃人的野猪等都被他降服,他成为希腊著名的大英雄。赫拉克勒斯死后天神宙斯将他升到天空成为武仙座,被他杀死的雄狮也升到天空成为狮子座。

  狮子座流星雨奇观

  狮子座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天象,那就是狮子座流星雨。狮子座也因著名的狮子座流星雨而更加闻名。狮子座流星雨每33年有一次高潮出现。20世纪和21世纪交替的几年里,狮子座流星雨高潮的到来足足让全世界的天文爱好者们兴奋了好几年。狮子座流星雨发生在每年11月17日前后几天的下半夜,迎候它的人们往往都彻夜未眠。那几年,许多人都看到了狮子座流星雨爆发时的壮观景象,并拍摄到许多漂亮的流星照片,过足了流星瘾。

  有关狮子座流星雨的记载最早可追溯到1 000多年以前的公元902年10月。那一次,恰逢西班牙国王弥留之际,无数颗流星宛如下雨般从夜空中降落下来,好像在为这位国王送行。历史上最壮观的流星雨是发生在1833年11月12_13日的狮子座流星雨。北美地区的许多人都亲眼目睹了这场空前绝后的壮观景象。据记载,1833年11月13日,美国东部波士顿地区的人们看到的狮子座流星雨好像大雪纷飞,一直飘了7个小时。目击者在书中形容“无数的流星流向四面八方,几乎没有空隙。有的比金星还亮,有的比月亮还大,宛如大片的雪花,纷纷飘落,每一个雪片就是一颗亮晶晶的流星。”

  狮子座流星雨是怎么形成的?

  除了狮子座流星雨,天琴座、宝瓶座、英仙座、仙女座等许多星座也都有流星雨现象发生。那么,壮观的流星雨现象是怎么形成的呢?流星雨的形成与彗星有密切的关系。彗星每次经过太阳附近时,都被太阳辐射蒸发出一些物质形成彗尾。当彗星远离太阳时,彗尾就逐渐消失了,但彗尾中的尘埃物质并没有回到彗核里,而是遗留在彗星的轨道上成为流星群。彗星回归次数越多,在轨道上遗留的物质也越多。而彗星本身的质量越来越少,直到最后物质蒸发完了,彗星的寿命也就结束了。

  也有些彗星受太阳的起潮力的作用,分裂瓦解,其碎块全部散布在运行的轨道上。例如仙女座流星群就是比拉彗星分裂瓦解所形成的。彗星喷发或分裂瓦解而形成的流星群物质都散布在彗星的轨道上,当地球穿过彗星轨道面时,这些由碎块和尘埃组成的流星群被地球的引力所吸引而穿越地球大气,与地球大气摩擦生热发光,形成流星雨现象。

  与狮子座流星雨有关的彗星是坦普尔一塔特尔彗星,这颗彗星绕太阳运转的周期是33年。它分裂瓦解以后散布在轨道上的物质并不均匀,而是有一个物质密集的区域。这些密集的流星群物质绕太阳运转一周也是33年,所以地球33年才能碰到一次它的物质密集区。这就是狮子座流星雨每33年出现一次暴雨的原因。

  最后向大家说明一点,狮子座流星雨实际上与狮子座的成员没有任何关系。之所以叫狮子座流星雨,是因为当流星群物质平行地进入地球大气层时,我们看上去它们却好像是从天空中的某一点辐射出来的,这一点就在狮子座内,因此叫它狮子座流星雨。其他流星雨也都是这样命名的。流星雨的辐射点与我们看两条平行铁轨在远处是合在一起的是同样道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