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宽容即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1:07  《小学生》 

  作者:吉 菁

  故事一:

  小敏是这学期才转到实验学校五年级的。最近复习,同学们要换用上学期的教材,小敏没有,老师就安排同班的一个同学借给她周末回家复印。说好了周一上课就要用,可是到了星期一小敏的桌上却没有书。

  老师问她怎么回事,她支支吾吾说忘了。“为什么?”老师有些生气,把她叫到了教室的外面要问个清楚。一出教室,小敏的眼圈就红了,低下头小声地说:“老师,我告诉你你不要怪她。是她没有借给我。”老师明白了,又问 :“那,你还要她借给你书今天拿去复印吗?”“要。”……

  故事二:

  放学了,家明到小志家写作业。写着写着,俩人不耐烦了,就在小志的小屋里玩起捉迷藏来。家明躲的时候,不小心碰到了写字台,把一个小瓷猫碰掉在地上,摔碎了。小志非常生气,把家明赶走了。第二天,家明来道歉,准备赔他一个小瓷猫。可是,小志说那是爸爸从德国给他买的生日礼物,家明不可能买到,就算买到,也不是爸爸给的那一个,还说再也不和家明玩了。家明觉得挺委屈,不就是一个小瓷猫吗?有什么了不起的,真小气。我又不是故意的,不玩就不玩。

  两个人的友谊就这样破裂了。

  读了这两段小故事,你心里一定会做这样一个判断:小敏宽容,小志是个小心眼。想想看,生活中为什么有人被误解还能宽宏大量、泰然处之?而有人却会为一句话、一件小事而耿耿于怀? 我们一起来分析:

  1 认为自己是不可侵犯的。

  很多同学在家里备受关注,就算犯点小错误,家长也会轻描淡写,很少批评。给这些同学一个错觉,误以为自己是最好的,其他人没有理由批评他,就算犯了错,也不是他的责任。所以,当他和同学产生矛盾,就会对对方非常不满。

  2 不能大方看待别人的错。

  在他的心理,一直坚持这样的想法:只有对方受到处罚,我才可以原谅;道歉,我是不接受的。这是一种类似于报复的心理,他觉得自己有权利去憎恨那些伤害过他的人,但这种不原谅的立场长时间下来,只能使自己受到更深的伤害。

  适度的宽容可以使人保持一份好心情,而不宽容别人,对小事斤斤计较,则会损害身心健康。那么,我们怎样能够变得更大度一些呢?

  1 改变认知。

  人的行为、情绪主要受到个体对客观事物的认识、观念、想法的影响。不同的认识会产生不同的结果。这就是为什么面对同一件事情时,有的人仍能保持心情愉悦,而有的人则愤愤不平,暴跳如雷。比如说:同学之间非常喜欢叫对方的绰号,又瘦又高的同学会被叫做“竹竿”,而皮肤白的同学可能被称为“白面馒头”,可是为什么有的同学能够一笑了之,而有的同学则气得撅起了嘴呢?因为每个人对“绰号”的认识不同。尽管你不喜欢你的绰号,但如果你把它理解为同学之间亲密关系的体现,你自然会拥有一颗宽容之心;如果你认为“绰号”是对你的一种羞辱,那你怎么会有好心情呢?很可能你会以牙还牙,和同学打起嘴仗。所以,当别人出现一些失误或过失时,你不妨换个角度来思考问题。

  2 每个人都会犯错。

  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都有疏忽的时候,,和同伴相处,没有必要求全责备,只要不是损人利己品质方面的问题,应给他人一次宽容和理解。

  3 原谅别人才能释放自己。

  既然每个人都有可能犯错误,那么,别人一时给你带来了麻烦,也没有什么了不起,当然,别人做了对不起你的事,你有权生气。可是,如果一直保持这种生气的状态,对自己也是个负担。如果你能原谅对方,对你自己,将是一种解脱。

  4 宽容并不是迁就。

  宽容是一种美德,当对方真诚地向你道歉,你应该原谅他。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不在意他的言行。如果你觉得对方给你的伤害太大,你就没有必要再继续和他作好朋友了。因为宽容不是无端的退让,不是怯懦的容忍,不是无原则的和稀泥。宽容是一种良好的心态,是一种处世的境界,是饱含自信的微笑,是面对他人的从容。

  你是一个宽容的人吗?赶快来做自测题。

  1、今天我穿了一件新衣服,好朋友说,一点都不好看,我非常生气。

  A是 B 否

  2、上课回答问题时,我有一个字发错了音,同桌拿我开玩笑,我根本没往心里去。

  A是 B 否

  3、妈妈今天无缘无故地冲我发火,我一赌气就不吃晚饭了。

  A是 B否

  4、同学给我起了个外号,谁叫我外号,我就跟他急。

  A是 B否

  5、我和小明一起打扫卫生,小明很晚才来,但是老师进门时,正好看见他在拖地,就表扬了他,我非常生气。

  A 是 B否

  6、今天老师告诉我妈妈,我上课喜欢跟同学讲话,不认真听课,我就对老师很有意见。

  A 是 B否

  愿我们每个人都拥有宽容之心。

  情景分析:

  张勤和明明今年都上六年级,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两个人经常在一起写作业,张勤的数学学得好,所以数学作业写得飞快。而明明老不会做题,就抄张勤的作业。有一天,明明又不会写数学作业,习惯性地拿起张勤的作业来抄。张勤觉得这样做不好,就把自己的作业本抢了回来。明明以为张勤开玩笑,想抢回作业本,可是张勤就是不给他,明明非常生气:“哼,别以为自己了不起!”明明背起书包扭头走了。张勤尴尬地站在原地……

  如果你是张勤,你会怎么办呢?请你设想以下的情况:

  如果张勤以后不理明明了,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如果你是张勤,你会这样做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名人名言

  世界上最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胸怀。

  ——雨果

  快乐阅读

  亲亲那个姐姐

  这件事情发生在澳大利亚一个岛上的度假村,那时我在那里担任翻译。

  有一天,我在大厅,突然看见一个满脸歉意的工作人员,正在安慰一个大约4岁的小孩,饱受惊吓的小孩已经哭得精疲力竭。问明原因之后,我才知道,原来那天小孩特别多,这个工作人员一时疏忽,在儿童的网球课结束后,少算一个,将这个小孩留在了网球场。

  等她发现人数不对时,才赶快跑到网球场,将那个小孩带回来。小孩因为一个人在偏远的网球场,受到惊吓,哭得十分伤心。

  不久,孩子的妈妈来了,看见了自己哭得惨兮兮的小孩。

  如果你是这个妈妈,你会怎么做?是痛骂那个工作人员一顿,还是直接向主管提出抗议,或是很生气地将小孩带离,再也不参加“儿童俱乐部”了?

  都不是!

  我亲眼看见那个妈妈,蹲下来安慰自己4岁的小孩,并且很理性地告诉他:“已经没事了,那个姐姐因为找不到你而非常紧张,并且十分难过,她不是故意的,现在你必须亲亲那个姐姐的脸颊,安慰她一下。”

  当时我看见那个4岁的小孩踮起脚尖,亲了亲蹲在他身旁的工作人员的脸颊,并且轻轻地告诉她:“不要害怕,已经没事了。”

  只有这样的教育,才能培养出宽容,体贴的孩子。

  体贴别人,也等于体贴了自己的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