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伴伦成长:脆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2:28  新浪少儿 

  发布者:伴伦成长

  有时候我很矛盾。现在在育儿方面讲究赏识教育,要求父母多鼓励孩子,多赏识,伸大拇指的频率要高于伸食指的频率。这些理论知识我全懂,也在努力往这方面去做。但发现我这么做的后面孩子变得很脆弱。

  因为他总是听赞扬的声音比批评多,习惯了赞扬声,批评的声音就会觉得很刺耳,很委屈。

  去年夏天伦伦学游泳就是一个例子,教练很严格,说话也不会象学校老师那样委婉些,结果伦伦就有些接受不了,甚至提出要求换一位教练。我当然不能因为他听不得教练批评就换教练,只能和他分析教练为什么要用这种方法和语言,让孩子能够理解。

  平时在家也是,如果我一大声呵斥他,他就很不喜欢。(当然,谁也不会喜欢这种说说话方式)但······

  有一次,伦伦爸爸在厨房说话,我在客厅阳台没有听见说什么,灰头土脸的干活情绪本来就不高,听得那边叫,我以为我家掌柜的又派下什么新任务,就很不耐烦并且大声的说:“干什么呀?”掌柜的一听我这种口气还没吱声,那小伙计伦伦马上托口而出:“呵,那位女同志可够厉害的。”

  我现在担心的是,在这种温柔的教育方式下,孩子的心也是很温柔敏感的,象温室中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一有挫折就容易退缩。

  虽然我是女孩,小时候也没有少挨打,但现在想想,对于妈妈倒是没有一点记恨的感觉,妈妈也对我发脾气,我也不喜欢。但这并不影响我爱她。

  所以,我现在的原则是,赏识加批评并举;该表扬的地方我决不吝啬我的语言和动作,应批评的地方我会一点不姑息,只是注意自己的说话态度,用词选择。

  我觉得赏识不等于一味的表扬,不等于不批评。不等于娇纵。过去说棍棒底下出孝子;现在讲赏识你的孩子,凡事都有个尺度。这个尺度也因每个孩子的不同而不同。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