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铸铸妈:2004失踪物件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2:41  新浪少儿 

  发布者:铸铸妈

  2004是儿子成长历程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2004年的秋天,他进入了与幼儿园截然不同而更加多姿多彩的小学生活里,在这个全新的环境中,他用自己明亮的眼睛和莽撞的心灵去探索去理解,曾几何时,他以为自己发现了新生活里最惊天动地的大真谛,其实那不过是年仅六岁他的懵懂又可爱的想象而已。当他正陶醉在自己对学习对新生活对新伙伴的快乐挖掘中,我却在新学期开始之前,替早已熟睡着的小小的他做一次完整的失踪事件盘点——

  电话卡失踪记——儿子才上学就发现了校园里分布着几台磁卡电话机,每天,都有那么多那么多手上拿着电话卡的大朋友在电话机前排队,他开始以为那是大朋友才有的待遇,羡慕归羡慕,想归想,但却没敢动拥有的念头。直到他班上的小朋友都有电话卡并了解到电话卡的用途时,儿子醒悟过来——电话卡简直是一个小学生的身份标志。在他朋友的连番的带炫耀性质的攻击下,他终于按捺住了,在儿子再三要求和保证下,一个月前,他得到了一张上面有变化着跳舞图案的电话卡。

  电话卡到手的第一天,儿子给我打了五次电话。第一次电话铃声响起时,我甚至还没来得及说话问是谁,电话那头就传来兴高采烈的叫声:“妈妈我给你打电话了,没什么事情呀!”我还没回答,电话就没了声音,我只好放下,电话立刻又响了:“妈妈!你猜我在干什么?!我吃……”又断了,我才放下,电话又响了起来,声音依旧兴高采烈:“饭菜真好吃,刚才是我同学弄我的电话卡……”电话再次断线,这次安静的时间比较长,我正打算离开电话机,电话又固执地响了:“妈妈!好讨厌哦,是我的同学把我的电话卡拿出来了,他说要看!……”然后又断了,再然后,又来了,说的还是支离破碎的片言只语。

  我笑着对在我身边狐疑不已的老公解释:“这就是你那热情高涨的儿子,你看着吧,不出三天,他就会忘记掉今天令他如此热爱的电话卡。”果然,第三天后的一段日子里,儿子告诉过我电话卡借给别人这事情后,再没给过我电话也没对我们提过关于电话卡的任何事情。对于一个才拥有电话卡没几天的孩子来说,一个星期的寂静该是多么漫长。我忍不住了:“宝贝,你的电话卡该不是借给同学借丢了吧?”儿子扬起眉毛反问我:“你怎么知道的?”乖乖!让我说对了!我拍拍头,冷静地问:“那,借给谁了?”“谁?谁知道呀?”电话卡的失踪事件就在他轻描淡写的“谁知道”里,不了了之。

  被子失踪记——偌大的被子居然会在老师眼皮底下神秘失踪?是的,如果这事情不是发生在我家宝贝身上,我也决不会不会相信的,但它真的就发生了。去年秋天起,儿子的鼻子老是堵着,吃药无数天后,儿子还是老打喷嚏流鼻涕总不见好,我担忧地问儿子:“中午睡觉冷吗?你的感冒老不好,被子是不是太薄了才着凉的呢?”儿子说:“我没被子盖呀!被子早就不见了!”他的回答让我大吃一惊,儿子是曾经说过他中午不盖被子的事,当时我问他,他说热,不用盖也可以的,可现在的概念和不盖完全不一样呀?被子怎么没有了呢?!我着急地问:“被子去哪里了?会不会是有小朋友和你一样的被子所以收错了?你跟老师说过没有?你睡觉没被子盖老师没问你什么吗?也没帮你找被子吗?……”我一口气向儿子问了好多个问题,半天后,儿子才慢条斯理地说:“被子不见好久了,老师看到我中午睡觉没被子,不过没问我被子事情,我也没告诉老师我的被子不见了,是啊,我的被子呢?……”好多次我都想循着儿子的话去追寻被子的足迹,但怎么想象都觉得不可能,可是被子,就这么无端地,失踪了。

  语文课本失踪记——语文是小学里最重要的科目之一,而且一般都是由班主任教学的,所以,语文课本对于小学一年级第一学期的小学生来说,是多么重要的一本书啊!它的存亡,几乎代表着一个小学生对学习的基本态度。儿子爱他的所有课本都如珍似宝,一发下来就张罗着叫我帮他包好套好,每天晚上睡觉前还自己仔细地装进书包里,早上上学前,还会做第二次检查,以确保课本的完好无损。

  然而,儿子对书本的超级关爱并没留住课本肆意“离去”的脚步,2004年冬季的一天,儿子含着眼泪悲伤地告诉我:“我的语文课本,不知道怎么的,不见了!”我忙和老师联系,老师说:“书库里已经是新学期的书了,这学期的书,真的没有。要不,我试着帮你借吧,但把握不大。”老师的话让我更加着急,在电话里对老公说:“儿子的语文书丢了,你快去市里所有的书店找找看!”结果也如老师说的那样——书库里已全是新学期的课本。儿子对遗失的恐惧和无助,第一次如此完全地表露出来:“如果到处都找不到课本,我怎么上课做作业呀?我又不能不做作业?!……”后来,经过我和老公的奔忙,儿子终于有了一本别人用过的“新”课本。儿子抱着书本高兴得又跳又笑,那“失而复得”的复杂心情,可能只有当事人自己才能真正理解。

  红领巾失踪记——红领巾是儿子上小学后最荣耀的一个标志,红领巾戴回家的那天,儿子几乎到睡觉前才把它摘下来折好放在枕头边上,连睡着了觉还不时摸着的宝贝。从他对红领巾爱惜的程度看,我们大人都认为——红领巾一定不会是被儿子无情遗失的物体,可惜,我们大人想到的,没有成为美好的事实。

  红领巾戴上后一个多月的一天,儿子光着脖子从学校里走出来,一出来就对我哭诉:“妈妈!我的红领巾丢了!怎么办呀!?”我好奇和关注的,始终是遗失的过程:“怎么丢的?”儿子听到我的问话立刻果断地回答:“我记得,睡觉时我把红领巾脱下来放在枕头旁边的,起来的时候,红领巾就没有了!”就如此多失踪事件来看,这是他知道得最清楚也最有把握好好回答的一次,难怪说话时目光如炬呢!

  橡皮铅笔失踪记——和被子失踪事件相比,橡皮铅笔作业本的失踪简直就是大箩筐和小芝麻了。几乎每天回到家,儿子都要接受老公严厉的盘点,而每当这时,心虚的儿子就会开始翻着书包抓耳挠腮:“我的抄写作业的本子去哪里了?我的橡皮呢?我的写数学的中方格本子呢?……”什么呀!?作业本和文具昨天才重新准备的,又失踪了!?我们提示:“你好好想想,你的本子是不是落在教室的抽屉里了?”“恩……我的抄作业的本子是借给人家看了,我想让小朋友知道怎么抄作业,后来,后来……后来就忘记要回来了,可能小朋友以为是他的了,作业本子好象是不见了,橡皮也……”这就是儿子对这些无辜“小玩意”失踪的解释。

  “妈妈!欣欣送给我的尺子在哪里呀!”我心一惊?又遗失了什么?尺子?同桌女孩送的?儿子的梦话打断我的思路,我笑了,发自内心的——不管在他的梦里还是梦外,我都是他叫喊来帮忙寻找他遗落物品的第一对象,因为你知道,不管你丢失了什么,妈妈都会和你一起把东西找回来,包括你正快乐成长行走中的片片段段……我朝睡梦中的他走去,把他的小被子小心地掖好,然后轻轻地告诉他:“你刚才丢失的,在你的梦里,我看见了……”

  后记:为儿子这学期不至于出现上课无书的局面,和儿子他爸悄悄多买一套课本存放在家。

  2005.02.20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