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铸铸妈:惩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2:41  新浪少儿 

  发布者:铸铸妈

  2005年3月7日星期一

  儿子特地从晚会上多带回来一个哨子,思量来思量去的,最终决定还是要把它送给叶叶:“叶叶是女的!三八妇女节是叶叶的节日!我要把这个送给她!”我忍不住要说句相关的一个笑话——上个星期天,儿子在做手工,我向铸铸提议:“三八妇女节了,你要送老师什么?”铸铸想都不想就说:“不知道。”然后立刻就又说:“三八妇女节要到了,我要送大鹏弟弟什么呢?”倒!什么节日都要扯上你的大鹏弟弟吗?!

  下午一做完功课,儿子就带着口哨兴冲冲跑向小叶叶家,临出门前,老公问他:“现在6点了,你打算多少点回来?”儿子头也不回:“6点半!”老公大声补充:“6点半,你自己说的,如果超过时间,我们不等你吃饭啦!”儿子听到了,在他渐行渐远的脚步声里夹着一句响亮的回答:“知道知道!”

  “不等吃饭”——应该是很多人童年里都有过的“痛苦”记忆,换了今天还有用吗?老公的话,让我不禁莞尔。

  老公和儿子约定的6点半很快就到了,我按照老公刚才对儿子说的意思,把做好的饭菜摆放在餐桌上,一直沉着张望的老公,这时却着急起来:“要不要去个电话?”我轻描淡写地催促他:“不用了,你刚才也没说要去电话提醒,不就是不等他吃饭吗?这有什么?开饭吧!”老公又看了一眼楼下那条回来的必经之路,才恋恋不舍地坐到餐桌前来。

  晚餐就这么寂寂无声地开始了——窗帘在春天的暖风中飞舞着,安静的客厅里,电视机似乎空前地热闹,而餐桌前,却坐着两个根本没心思品尝食品的人。两个人其实并寂寞,但气氛和往常比起来,却因主角的暂时缺失而大不相同。

  “你说他会到什么时候才回来呢?”

  “如果人家不催他,他敢7点半才发现时间到了的。”

  “要不要去问问看走了没有?”

  “没必要吧?又不是象上次那样走丢了,我们要做给他看,我们是说话算数的爸爸妈妈,凡事不能失言,不等他吃饭又不是什么难做的事,我们吃饭。”

  “是就是。”

  ……

  我很明白他省略号里的意思,我也一样。红烧鱼是儿子和老公都喜欢的,儿子临时地不在身边,仿佛立刻,再好的饭菜也没了平常的滋味。

  6点45分,门“砰”地开了,门里送进来一个跑得满脸通红的小人儿:“爸爸妈妈!你们知道吗?!叶叶好喜欢我送她的礼物哦!我还说她节日快乐了!”我们微笑地看着儿子,用动作向他示意——看看我们在干什么?因为你迟到了。儿子没理会我们这么多,自顾自高兴地去洗手然后过来吃饭:“叶叶真高兴,我也是!”老公说:“爸爸妈妈是说话算数的人,你是吗?”儿子终于意识到他先前和他老爸的约定,很快地说了一句:“是,我以后会看钟了。”刚想低头扒饭,又抬头解释说:“我看到晚了,就跑步回来的。”

  听他的话,凡事都能用解释和补救来逃脱啦?我没认同他的话:“爸爸妈妈都是说话算数的人,妈妈相信你也是和我们一样的这种人,一个遵守时间和约定的人,才是值得相信的人。”

  儿子边快乐地点头边津津有味地吃着红烧鱼,我明白了——如果说今天晚饭的事是个惩罚,那惩罚的对象一定是我们两个大人,我们该另寻惩罚途径了。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