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铸铸妈:儿子的日记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2:41  新浪少儿 

  发布者:铸铸妈

  2005年3月10日星期四

  儿子喜欢说,更喜欢随性地无边无际地说而不做,写日记就充分地体现了他的这个特点——不管事先想好多少内容,只要一落笔,纸上显示的都是那么几个高度“精练”的字。正如论坛的妈妈朋友说的:该小朋友非常具有领导风范。

  今天也如平常那样,一做完作业,儿子就立刻投入到他梦寐以求的玩耍中去,把他曾经的关于“作业后写日记”的承诺丢到了九霄云外。我们没催促他——写是好,如果写成了孩子的负担,这个写,就没了意义。睡觉是儿子最不喜欢做的事情,能磨蹭就磨蹭,能耽搁就耽搁,只要能达到推迟睡觉时间的目的,他就会恬不知耻而无赖地去做。

  晚上睡觉前,儿子突然用恍然大悟的表情说:“糟糕!我的日记忘记写了!我现在写日记去!”那是一副谁都明白的“拙劣”嘴脸,他却依旧为自己的做法沾沾自喜洋洋得意。理由挺充分的,去写吧!

  半小时过去了,我走进儿子的房间视察——本子上只写了几个歪歪曲曲的小字:今天,我……这就是儿子抓半天脑袋后的结果。我提示:“今天最高兴或最不高兴的事情是什么?这些如果都不想写,就写你最想记住的事情。你想想,事情是发生在早上呢?还是下午呢?……”儿子受到启发,立刻口若悬河地说开了:“我有开心的事情,是下午的!放学的时候,爸爸带我去买书了,在学校的书摊上,我看到有蓝猫的酷仔系列的书,一下子就买了三本呢!那些书真好看,每个故事都好好笑的!那个‘酷仔’的‘酷’一定是裤子的裤,太好笑了,我一定要把裤子画在日记里去!”不会的字,可以用图画来代替。不错,我和老公趁热打铁:“事情很好,就这样把事情从开始到后来写下来吧?”儿子得意极了,嬉皮笑脸地写起来。

  又过了好大的半天,儿子才苦着脸把本子给我们看:“今天下午放学的时候,在学校大门口见到小爸爸,那个小爸爸和我一起进学校买书。买书的地方人很多,有很多书卖,我一边看一边想,很慢的,爸爸看得快头晕了,我终于找到了蓝猫系列的书,我买了三本‘裤子’(是图画)系列的书。我有了这些书非常高兴,因为,我能学到好多东西。”有事情经过,有心理活动,真不错啊!

  日常生活中,人们都是通过口头语言去交流的,可以这么说,人的口语表达肯定比文字表达要好,对于词汇匮乏加上还未适应书写的孩子来说更加是,写字这个本领,孩子需要吸收很多很多相关的东西才能完成。只要他能每天带着高兴的心情坚持写一点日记,就是最大的胜利。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