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铸铸妈:面对儿子这教育大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2:41  新浪少儿 

  发布者:铸铸妈

  2005年3月13日星期日

  虽然孩子们嘴里的城市还远远没到完成的时候,但我家就被两个小家伙搞得天翻地覆的,简直惨不忍睹。

  我一边欣赏着他们城市的半成品一边说:“房子太好了!你们简直是天才小建筑师啊!”儿子看着电视的眼睛笑得眯眯的。我又说:“明天该上学了,你们的城市建设是不是要暂停了?”儿子可能已经清楚地意识到回我话后的麻烦,没表情也理我。我继续说:“要下个星期才有很多时间去做了,我建议你把东西放好,免得下次做的时候找不着了。”儿子怕收拾残局,依旧没回答我,我忍住气继续说:“你的房子做得这么好,是不是想请蟑螂住进去当它们的家呢?”蟑螂是儿子这个小小男子汉的死穴,这个词汇的出现,儿子才觉着我的话分量加重了,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勉强地答应了收拾。

  儿子答应的一会已经过了一个小时,做晚饭时,客厅里依旧是原来的样子——没一寸可立足的地方。我说:“我去买姜,时间可能很长,你在家收拾,我们来比赛,如何?”才一句话,儿子就暴跳如雷了:“我说一会的,我又不要比赛,老是比赛比赛的,我现在要看电视呢!”好,不管你!我走去出时,用尽量平静的语气坚持自己的意见:“我还是希望回来看到干净的客厅。”

  15分钟后,我回来了,客厅和我出去时一个样子,走进厨房边做饭边唠叨:“老这样的,老让人家听他的话,人家说什么他都不听,这么固执,我也这样你看看,谁受得了呢……”我深知唠叨没什么好结果,但还是没忍住。

  在老公的大力协助下,客厅终于回复到原来的洁净与整齐。

  晚上睡觉前,儿子在床上自言自语:“有时我生气,有时妈妈批评我,爸爸也会骂我,我妈妈的脾气不怎么好,我爸爸的也是,我也是,我们家里人的脾气都不好……” 我的脸发烧——儿子说的是事实,他已经如此清晰地意识到这个问题,是到改进的时候了。

  “你觉得这样好不好呢?”

  “我觉得不要批评人最好啊,书上说的,不要随便批评别人的。也不要生气,生气不好。”

  “你说的对,这个我同意。但为什么妈妈爸爸要批评你要生气呢?”

  “是我做的不对,有时我会做错事的。”

  “如果你做错了,爸爸妈妈不批评你,可以吗?”

  “可以呀,你们可以说我:‘这次做的不对,不过不批评你,你要好好改正,下次不要这样了。’我就会改正的,我也不会生气的。”

  “这样说话真好,我要好好学,谢谢你!不过,如果你错了不止一次,老是错一件事情呢?我们大人也不可以批评你吗?”

  “…………”

  “可以批评,但不可以骂人,对不对?”

  “对,骂人不好。”

  “我也同意你的说法,骂人太不好了,我和爸爸就从来不骂人的。我觉得你的想法和较我的做法都很好,你做得对,妈妈跟你学,妈妈做错了,你也一样批评教育妈妈了,不是吗?”

  “跟我学吗?”

  “当然是呀!你天天写日记,妈妈觉得你这样做很棒,所以也学着你天天写日记呀,这就是跟你学的。你天天晚上刷牙呀,天天早早起来叫妈妈起床呀,天天帮妈妈做家务呀,这些都是好事,妈妈都跟你学了。”

  “…………是……”

  “你是男子汉,知道错了愿意改正,你也不要为一点小事小气了好不好?”

  “当然好!”

  “爸爸妈妈也想越来越好,假如你发现爸爸妈妈做的不对的地方,记得提醒我们,知道吗?”

  “知道知道!”

  我们是儿子的镜子,儿子是我们镜子里的影象。尽管我们很努力,但我们依旧无法完美,当儿子给我们指引、要求和教导时,光惭愧是不够的,我们还要积极地面对并检查和及时地修正自己,这点,我们会做到的。谢谢你,我们最真诚的宝贝,我们最好的老师。

  写到这里,我的脸依然很红。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