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在成长中感受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9:28  大连日报 

  有多少家长认真倾听过自己孩子的声音?尊重孩子的选择?如何对待孩子和教育孩子是每个家长应该认真考虑的,对孩子仅有爱是不够的,还要学会尊重他们。

  不被家长尊重孩子心中难受

  眼下越来越多的家长都让孩子参加一些课外特长班,希望孩子可以多学点东西。据本报与天健网联合推出的《快乐童年缺少什么调查问卷》显示,有超过60%的家长为孩子报了特长班,其中18%的孩子要学习两种以上的特长,然而这么多“有特长”的孩子当中又有多少是出于自愿呢?在记者随机调查的30名为孩子报班的家长中,有多于75%的家长表示是自己替孩子报名的,而由孩子自己提出上课的仅有几个家庭。

  尽管专家和传媒一再呼吁要尊重未成年人的隐私权,然而当前在家庭中家长不尊重孩子隐私权的事情并不少见。“我的父母经常趁我不在家打开抽屉看我的日记。”五年级学生小琳气愤地说:“其实我的日记里也没什么东西,但是被父母偷看了,就会心里很不舒服。和他们说了几次,他们就说,‘自己的爸妈看看有什么关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孩子对家长不尊重其隐私权感到非常苦恼。同样是五年级学生的小战向记者诉苦道:“我的父母十分在意我都在学校交了什么朋友,所有信件和贺卡他们都要看,我连交朋友的自由都没有。”

  记者调查中发现,在父母面前很少有孩子能说出心中真实的想法。小学生小琪苦笑着告诉记者,自从老师开家长会说要家长和孩子多做沟通后,她的父母经常和她聊天,然而每次都会变成父母的“单口相声”,她根本没机会说出自己的想法。

  平等对待是尊重孩子的第一步

  我市一位教育专家说,孩子一出生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是一个权利主体,并不是父母的附属物。从某种角度来说,只有被人尊重,孩子才可能获得自尊,并去学会尊重别人,而自尊和尊重他人是成为一个具有健康人格的人的首要条件。

  专家指出,家长对孩子的尊重应该表现在尊重孩子的隐私、尊重孩子的不同意见与反对意见、尊重孩子的意愿、选择以及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家长许下的诺言,要认真兑现。要倾听孩子说话,不要随意打断或制止孩子说话,要多征求孩子的意见,鼓励孩子有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在发表意见时,大人和孩子是平等的,可以保留意见,但是,谁也不应该强加于谁。家长错了,要主动向孩子认错。批评孩子时,要给孩子解释的机会,切不可对孩子说损伤其自尊心的话语,让孩子正视错误,但不自卑。不要随意给孩子下消极的断言,如“你真笨”。不要戏耍孩子,不要用孩子来逗乐,更不能在自己心绪不好时,把孩子当“出气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