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一节如何让孩子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9:30  大众网-齐鲁晚报 

  “六一”儿童节本是孩子的节日,可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孩子在这个节日里过得并不快乐。“每年都是看着别的小朋友表演节目,真没意思。”的确,不管是幼儿园还是学校,“六一”节几乎都是一个模式—文艺演出,这样的庆祝方式不仅使孩子们感到单调无趣,还使家长产生攀比心理。那么,“六一”节怎么过才能更有意义?怎样才能把属于孩子的节日还给孩子呢?

  文艺演出单调而乏味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孩子不愿过“六一”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年年都被动地看文艺演出。毕竟能在台上展示自己才华的孩子是少数,而大多数作为观众的孩子只是作为一个旁观者为别人的快乐呐喊助威,心灵深处感觉到的只是对其他孩子的羡慕,甚至是逃避。而同时,很多家长把“六一”文艺演出当作了“互相攀比”的筹码,使它彻底变了味。

  据英才·银座幼教集团赵春梅园长说:“有演出任务的孩子家长会十分的欣慰和光荣,而没有演出任务的孩子的家长就会对自己的孩子产生‘失望’情绪,甚至由此断言孩子‘没有艺术细胞’、‘没有天赋’等,不但挫伤了孩子的自信,也让原本失落的孩子产生了惧怕过节的不良心理。还有的家长给老师打电话,让给自己的孩子安排节目。”这无疑给本应快乐的儿童节蒙上了一层阴影。

  山大第二附属小学孙即芬校长说,现在不少家长和老师逐渐意识到儿童节应当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真正让儿童在自己的节日里快乐、轻松起来,而不能按照成人的意愿安排他们的节日。

  打造新颖的学校节日计划

  山大第二附属小学孙即芬校长说,“孩子平日里的功课太紧,他们真正能放松地玩耍的时间太少了!为此我们学校决定:把“六一”节前后5天时间作为“六一”快乐周,安排各种形式新颖的活动,让孩子尽情地玩!”

  据孙校长和该校金现云、金林两位老师介绍,“六一”期间他们安排的主要活动如下:

  跟家长做好思想沟通工作,不给孩子们安排任何形式的家庭作业,让孩子没有后顾之忧,尽情地享受快乐!

  “六一”节当天安排各年级的孩子到植物园进行野外踏青,让孩子感受绿色、接受大自然的熏陶,并穿插多个主题,如爱护环境,保持卫生;寻找春天的足迹、采集标本等。这些主题可以各班单独进行,也可以整个年级、整个学校一起进行,方式灵活,让每个孩子既玩得开心,又有所收益。

  让孩子提名投票选出最爱看的电影,在多媒体教室播放,允许孩子带上零食和饮料。

  组织大型的游艺活动,包括踩气球、吹蜡烛、猜灯谜、投圈等游戏,让孩子们玩得开心。

  部分年级的孩子将举行跳绳活动。一根长长的绳子由两个孩子负责挥动,十几个孩子并排跳,趣味性强,也能培养孩子的团体合作精神。

  开展儿童节互赠小礼物的活动。学校提前一周让孩子们精心准备小礼物,每份礼物包含一张爱心贺卡,然后通过抓阄的形式选择赠送对象。这对加强同学之间的友谊和集体感很有帮助。

  为孩子们举办集体舞会。场地设在露天,打破班级的界限,让孩子们自由地跳舞。请专门的音乐老师编排合适的儿童集体舞。

  在“六一”快乐周的最后一天,学校将不再举行任何活动,给孩子足够的时间把这几天的活动感悟写下来,让童年的快乐留在纸上。

  幼儿园的节日开始丰富起来

  英才·银座幼教集团在对家长、幼儿和老师进行了问卷或口头调查的基础上,也制定了既具体详尽又丰富多彩的活动方案:

  欣赏大型舞蹈诗:英才银座幼教集团艺术团的孩子们在省话剧团、省舞协指导的指导下,排演了以“我与大自然”为题材的舞蹈诗,孩子们可与家长、老师一起前往欣赏,将先前的演出方式变为一种社会性的庆祝活动,可谓欣赏、教育一举两得。

  组织各类参观活动:如到附近的农场、生态园、蔬菜种植基地等进行参观,让幼儿感受季节的变化,了解植物的生长特点,热爱大自然。

  开展一次郊游。组织一次郊外野炊,让孩子放风筝、采集标本等,充分融入到大自然中去。

  让孩子自己动手制作午餐:由幼儿园准备原材料或半成品,孩子们经过一上午的努力,中午由食堂加工蒸熟,美美地吃上自己亲手做的午饭,一定难忘!

  互动型活动:由老师和家长共同为孩子制作一份精美的贺卡,作为儿童节的特殊礼物!

  家庭过节方案推荐

  严涓涓(公司职员):平常孩子很少接触外界的信息,我们打算儿童节的时候带他到科技馆参观。毕竟他接触的多是学校知识,对科技方面了解得比较少。参观科技馆一可以培养孩子的科技意识,二也算是帮孩子打开世界的另一扇天窗吧!

  江凌远(事业单位职员):我的孩子刚好是在六一节前过生日。我们打算为孩子搞一个小型的生日派对,让孩子自己去邀请客人,包括他的老师、同学和亲人等等,只要是孩子喜欢的人都可以参加。为孩子的童年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吧!

  李玉宁(高校行政人员):我的女儿一直是那种安静的孩子,平常特别喜欢呆在家里做折纸。儿童节期间我打算和孩子一起折折叠叠,用自己亲手做的工艺品把孩子的小房间好好装饰一下,孩子肯定特别高兴!折纸书和材料我都买好了,就盼着六一节到来了!

  张怀(机关职员):带孩子到郊外放风筝去!放风筝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让孩子更亲近自然,我打算把新买的数码相机带上,让孩子亲自体验摄影的乐趣,留下我们一家三口亲密的时光!

  专家建议:让孩子体验到快乐

  世界学前教育组织中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学前教育委员会常务理事徐书芳说:“所有的孩子都应该参与到节日的庆祝活动中来,而不仅仅是观看别人的表演,它应该是每一个孩子自身愉悦与幸福的过程。让每一个宝贝都参与到节日的庆祝当中来,让每一个孩子都感受到节日的欢快,这是我们的教育者、家长、社会所应该共同努力的方向!”

  中华女子学院山东分院教育系副主任、副教授董旭花说,“我觉得‘六一’节应当是孩子自我娱乐的过程,也主张老师、家长都参与到孩子们的娱乐中去。无论是外出游玩,还是亲子游戏、家园同乐,只要能让所有的孩子都从中体验到快乐感、成就感,就可以了,形式本身并不重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