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 正文页
 
知心家庭学校简介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6:52 中青网

  “知心家庭学校”是共青团、少先队组织为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精神,积极参与和服务少年儿童家庭教育的有效途径,是校外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

  “知心家庭学校”最早源于中国少年报“知心姐姐”专栏,1998年全国第一所知心家庭学校在北京翠微小学开办,2000年3月共青团金华市委、市教委、关工委、少工委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市级知心家庭学校,2000年5月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社区建成了全国第一所社区知心家庭学校。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省创办了300多所知心家庭学校。

  多年来,“知心家庭学校”通过举办专家讲座、家长培训班、家教交流会等活动,向学生家长传授了儿童教育学、心理学、生理卫生学、营养学、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有关知识;通过“知心热线”、“知心信箱”,及时为少年儿童解答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种种疑难问题,帮助他们接触心理上困惑;通过举办家长和孩子一道参加“同写知心家信、同读好书好报、同诵中华美文、同做环保益事、同游祖国河山”等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家长和孩子们在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交流,增强孩子和家长之间的沟通。

  “知心家庭学校”形成了一系列服务项目,它与中国教育电视台开办了“知心家庭电视学校”,与江苏常州人民广播电台开办了“知心广播学校”,中国少年报得知新电话成为了“知心热线”,《知心姐姐》作为知心家庭学校的校刊出版。(责任编辑:赵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