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天我当家”体验 沟通多了抱怨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7:20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5月11日讯 编者按 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年6月召开。这是自全国四次少代会以来,中国少年儿童迎来的又一次盛会。

  第四次全国少代会以来的5年是新世纪开篇的5年,是当代少年儿童在党的关怀下茁壮成长的5年,是少先队事业蓬勃发展的5年。5年来,中国少先队努力把党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送到每一名少年儿童的心坎儿上,始终按照党的要求,在共青团的带领下,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少年儿童。

  今天,这些“祖国的花朵”在阳光雨露下茁壮成长;明天,这些栋梁之材将肩负使命,建设祖国。

  今天,我们开辟专栏,这里讲述的一个个少先队员的真实故事,记录着当代少年儿童的成长;描绘的一幅幅少先队组织开展工作的画面,展示着少先队工作者的努力。这里记录的只是浩瀚大海里的几滴水珠,却折射着太阳的光芒。

  “没等闹钟响,我就躺不住了,蹑手蹑脚来到厨房,煮牛奶、煎鸡蛋、下面条,等我忙完了这一切,去叫爸妈起床的时候,我似乎看到了爸妈日复一日为我辛勤操劳的身影。”在参加了学校少先队开展的“今天我当家”活动后,江苏省扬州市梅岭中学少先队员杨亚衡在体验日记中写下了这段文字。

  很多时候,大人抱怨现在的孩子“刀枪不入”,不理解大人;孩子责怪大人“小题大作,唠唠叨叨”。如何使人与人之间多一些沟通,少一些抱怨呢?全国各级少先队组织开展了体验教育活动,引导少先队员走进特定的情境中,进行角色换位,帮助少年儿童从他人的视角去观察和体味,在体验中感悟做人做事的道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南京市夫子庙小学的几名少先队员对传达室工友师傅的劝导很不服气,红着脸嚷道:“你凭什么管我?”辅导员老师发现了这个现象,指导中队队员开展了“当一日校工”体验活动:扫院子、打钟、分报递信、打扫厕所、检查校园安全……在劳动中,队员们从心底里感到“工友伯伯真辛苦”!从此,队员们经常主动帮工友师傅干这干那,工友师傅也开心了。

  广西柳江县拉堡小学少先队利用寒暑假开展了“小主人乡村体验周”活动。队员们当“记者”,访问一家农户;做“农民”,识别一种农作物,参与一项农业劳作;做“工匠”,学会使用一种农具;当“专家”,提供一条现代农业实用信息;做“主人”,写一篇体验日记。活动归来,家长们发现“孩子不挑食了,主动帮着做家务了”;老师们也发现集体活动时,再也没有袖手旁观的“局外人”了。(文/华耀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