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歌声响了 感悟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7:27  中国青年报 

  “公共汽车跑得快,我坐在车厢里多愉快,上来了一位老奶奶,我赶紧站起身,‘奶奶快坐下来’,奶奶对我微微笑,‘谢谢你,小朋友,你真乖’。我说声‘奶奶不用谢,让你坐下来,礼呀礼应该’。”这首反映公民礼貌礼仪的《让座》歌,是从全国两万多首应征歌曲中挑选出来的,歌词简洁、节奏明快,少先队员们都爱听、爱唱。

  为了让广大少年儿童通过歌曲传唱,了解和体验“中国了不起,中国人了不起,做个了不起的中国人”的深刻含义,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开展了“民族精神代代传”歌曲征集活动,并在全国少先队员中广泛开展了各种以了解和弘扬民族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五环童话》、《和平,摇着风铃》、《手拉手祖国更美丽》等一大批优秀少儿原创歌曲脱颖而出。

  北京市中关村第二小学的少先队员们来到“神舟”五号的指挥大厅里,亲身感受祖国先进的载人航天技术和伟大的航天精神;江苏省镇江市中山路小学的队员们走街串巷,开展了“镇江港的变迁”等小课题研究成果,感受到了家乡迅猛发展的时代脉搏;浙江省上虞市鹤琴小学开展的“知乡贤、颂乡贤、学乡贤,做了不起的上虞人”活动引发了队员们高涨热情:“众多乡贤数不清,兴我上虞大功臣。”队员们用自己创作的儿歌赞美家乡,赞美那些为家乡作出贡献的人。

  听,“我们手拉手,我们相互帮助,祖国才更美丽;我们手拉手,大家心心相印,世界就会春风不息……”每个音符都洋溢着广大少年儿童对伟大祖国的热爱,每句歌词都折射出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文化底蕴。

  让歌声传遍神州大地,激励少先队员健康成长吧! (文/李惠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