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烦恼少了 快乐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7:28  中国青年报 

  别开生面的主题队会“Go、Go、Go,说烦恼”让重庆市南岸区龙门浩小学四(2)中队的少先队员们激动不已。“爸爸妈妈老把我和别人比,好郁闷!”“做题、做题、还是做题,我简直快疯了!”“我姓孙,队员们老给我起外号,有的叫我‘孙子’,有的叫我‘孙猴’,我该怎么办?”……有的队员说着说着竟流下了眼泪。

  烦恼是一面多棱镜,成人不以为然的事情有时却困扰着孩子的心灵。这些看似学习、生活中的一个个小烦恼,解决了,孩子们就能健康成长;不解决,就很可能出现大问题。

  针对这些形形色色的烦恼,全国少工委号召少先队组织开展了“解决烦恼我能行”活动。活动的第一步是“遇到烦恼我来说”,引导队员们把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不好处理的、不知如何解决的各种“烦恼”一股脑地说出来。第二步是“解决烦恼出主意”,发动队员们互相出主意、想办法,寻找解决“烦恼”的好途径和“金点子”。第三步是“养成好习惯我能行”,队员们在亲身实践中检验哪种办法最好,在解决烦恼的同时培养做人作事的好习惯。

  当再碰到“又失败了,我真笨”这样的不快时,湖南的亮亮同学就会主动地来到“心理咨询室”,在倾听与交流中获得小伙伴和老师的帮助。“如果爸爸妈妈老拿自己和别人比,不要争吵,要多和他们交流思想,让他们全面、正确地了解和认识你。”这是北京市展新小学的队员给小伙伴们支的一招儿。

  每个烦恼都应看做是少年儿童成长的必经台阶。当他们在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中抛开一个个烦恼时,他们由衷地感到“成长有烦恼,体验是良药”。(文/李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