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朋友来了 孤独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7:30  中国青年报 

  你见过阳春时节争奇斗艳的马兰花吗?你听说过“马兰行动”吗?在少先队组织里,一双双看起来稚嫩的小手,却给许多困难中的孩子和家庭送去了温暖和希望。

  上海市青浦区东门小学红领巾记者团团长程千里在一次采访中听说,四(3)中队的刘珊珊同学是随打工的母亲从哈尔滨来的,家庭生活特别困难,就动员队员们利用双休日到学校附近的田野,挑马兰,摘枸杞,然后拿到菜场,让在那里摆摊的父母代卖。卖的钱加上大家积攒的压岁钱和零花钱,就换回了刘珊珊的学习用品。

  “马兰行动”让刘珊珊真切地感到“朋友来了,孤独走了”。学校少先队大队还开展“红领巾真情传播行动”,建立了红领巾“手拉手”基金,专门帮助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工子女和其他家庭困难的队员。

  “同在一片蓝天下,手拉手共同成长”,全国各级少先队组织以此为主题广泛开展了城市少年儿童与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工子女“手拉手”活动,引导少年儿童在活动中体验平等,感受关爱,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像“马兰行动”这样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一封信引来3000本书的故事,就是其中一个———

  安徽省阜阳市农村少先队员渴望读书的心愿见报后,北京市太平路小学的队员们发起了“共建手拉手书屋,帮助小伙伴读书”活动,他们开展了废品回收活动,还拿出压岁钱,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为阜阳地区的贫困学校建起了21个“手拉手红领巾书屋”。

  手拉手找朋友,手拉手交朋友,手拉手看朋友———在“手拉手”活动中,友谊的种子在孩子的心田中悄悄地生根、发芽,孕育出绿色的希望和缤纷的憧憬。(文/陆松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