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 正文页
 
五部影片献礼第五次全国少代会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7:46 中青网

  中青网5月26日讯 今天下午,一部以少先队“手拉手”活动为创作背景的儿童影片《花开的声音》,在北京电影学院小礼堂举行了一场特殊的首映式。首映式上,近200名参加过“手拉手”活动的少先队员们和部分外来务工子女们成了会场的焦点,他们的到来也使得整个活动现场到处都洋溢着童声童趣。

  由全国少工委、中国青少年基金会、青年电影制片厂等机构联合拍摄的电影故事片《花开的声音》,以纪实的手法讲述了一名外来打工子女周雨心在京的一段学习生活经历。周雨心在学校刻苦读书,奋发上进,是名优秀的好学生。不幸她患上了脑瘤,家庭和学习都陷入了困境。少先队开展的“手拉手”活动,使小雨心在同学和老师的帮助下战胜了病魔。为了偿还治病所欠下的债务,雨心爸拼命的工作,不幸把腰扭伤。家里没有了经济来源,雨心面临失学。为了帮助雨心,少先队员们开展了一次“手拉手爱心竞卖会”,用竞卖来的钱帮助雨心上学。这次活动也得到了社会上的支持,最终周雨心等外来务工子女获得“希望工程”的资助,回到学校上学。

  同时向少代会献礼的影片有《春天花会开》(原名《魂系红领巾》)、《乒乓小子》、《会说话的风筝》和《哥哥树》。

  故事片《春天花会开》原名为《魂系红领巾》,由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发展中心、上海视际寰球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摄制,是以曾经荣获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授予为“献身红领巾事业的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把“一生献给红领巾事业的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黄绣谊同志的事迹为原型,通过电影艺术的表现形式,生动再现了她为少先队事业,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兢兢业业,奉献一生的动人故事。在银幕上塑造和反映了少先队辅导员奋发向上,爱岗敬业的群体形象,为全国少工委在全国开展的少先队辅导员光荣感、责任感教育活动提供了一部鲜活生动的观摩影片教材。

  影片《会说话的风筝》是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共新余市委和广东大和影业公司等机构联合摄制的反映南方农村小学生学习生活、展示农村水乡朴素乡情民俗的彩色少儿风光故事片。片中讲述了农村新一代小学生们在支教老师刘欣怡的带领下,运用科学文化知识,反对愚昧落后思想的生动有趣的故事,塑造了当代小学生热爱科学、追求真理和勇于探索的感人形象。

  彩色立体声遮幅故事片《乒乓小子》,由西部电影集团、电影制片厂、西影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联合摄制。本片讲述了以少年壮壮为代表的一群小乒乓球迷,在奥运冠军为国争光精神的鼓舞下,立志成为一名乒乓球运动员的动人故事。本片情节朴实、生动,充满童真、童趣,十分贴近少年儿童生活。在前世界冠军杨影出演的小田老师带领下,展现了这群活泼可爱的“乒乓小子”不怕困难,刻苦训练,立志争当奥运冠军的动人画面。

  影片《哥哥树》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发展中心和北京璟霖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摄制。该片通过西北干旱地区学生小谷子一天找水浇树的感人经历表现了干旱地区人民在艰苦环境中顽强生存的努力,对改变生存现状的渴望,更突出表现了小谷子热爱生活、热爱祖国、热爱绿色、渴望改变家乡面貌的一颗赤子之心。影片充分表现了小谷子执著鲜明的性格,使影片悬念迭起,环环相扣,充满了生活气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