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 正文页
 
红领巾在南极飘扬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7:53 中青网

  今天,庄严的时刻来到了。翘首以待的“中国少年纪念标”揭幕仪式,终于要在南极洲乔治王岛上的中国南极长城站举行了!

  一夜的大雪,使长城站显得更加娇媚无比。四周,雪山、冰川、海湾环绕;站前,飘扬着五颜六色的彩旗,写着“中国少年纪念标”的大红布悬挂在站门前,“纪念标”用大红绸布紧紧裹住。考察队员们都停止了今天的考察工作,穿上最漂亮的考察服,来参加揭幕仪式。

  上午11点,各国友邻近五十名代表,或步行,或乘直升飞机,或乘水陆两用坦克纷纷赶来了。智利“马什中尉”基地上的极地居民们怀抱着婴儿,领着三四岁的小孩也踏雪而来。

  

长城站时间正午12点,揭幕仪式在中国南极长城站站前隆重举行。中国第二次南极考察队副队长李振培伯伯宣布:“‘中国少年纪念标’揭幕仪式,现在开始!”鲜艳的五星红旗伴着雄壮的国歌冉冉升起,全体中外人士肃立行注目礼。接着,我和杨海蓝在嘹亮的队歌声中把中国少先队的星星火炬队旗升在长城站上空。

  长城站站长高钦泉伯伯讲了话。他说,少年标的落成,标志着党和政府对全国少年儿童的亲切关怀,也表达了中国少年儿童对长城站的纪念和对人类和平利用南极的美好愿望,证明了中国南极考察事业后继有人。他代表全体考察队员,祝愿全中国少年儿童象南极的海燕一样,在暴风雪中展翅翱翔,茁壮成长,祝愿中国儿童和世界各国儿童一起团结合作,携手前进,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贡献力量。我和杨海蓝代表全国少先队员献了词。我们说:“南极紧连全国人民的心,长城站建立在中华民族的双肩上。我们愿化作空中的彩虹,把祖国和南极紧紧相连……敬礼!向着光荣的中国南极考察队,明天我们将和你们一样!”

  在一片掌声和锣鼓声中,我、杨海蓝和两位考察队员揭开了大红帷幕。“中国少年纪念标”以椭圆形的地球为背景,正中是象征着中华民族之魂的“S”型长城,下方是

熊猫与企鹅相聚,表示中国少年儿童对南极的美好向往。标下,是国务委员张爱萍爷爷的题词:“中国少年纪念标”。纪念标呈古铜色,体现了我国的传统风格。

  仪式上,苏联南北极研究所副所长阿•郝赫洛夫、智利“马什中尉”站站长赫尔曼等外国朋友先后讲话,表示祝贺,并希望中国少年儿童为南极事业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今天,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天,也是全国少年儿童难忘的一天。这一天,也许是我向美好人生进军的前奏曲,我要把它作为铺路石,向着光辉灿烂的明天跃进!(吴弘:中国第一位登上南极的少先队员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