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 正文页
 
永远的红领巾情结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7:54 中青网

  我与中国少年先锋队同龄,是五十年代的少先队员。师范一毕业就担任了少先队辅导员。三十多年来一如既往,情为红领巾所系,心为红领巾所牵,结下了深厚的红领巾情结。如今我仍然是一名少先队工作者,我常常为之感到自豪:因为我曾经是一名优秀少先队员和队长,获得过少先队的诸多奖励;也因为我曾经为了红领巾的成长付出了许多,培养了众多优秀少先队员;还因为我担任少先队教研员,为了少先队理论的繁荣而作出过努力,为少先队理论的发展留下了轨迹。

  回首往事,桩桩件件至今历历在目。

  在少先队组织里我学会了负责任。记得我三年级担任中队长第一次独立工作时,因疏忽而造成了失误,把新队员入队购卖红领巾的钱款丢失了,当时我的家境比较贫寒,急得我一个劲地抹眼泪。中队辅导员顾玉瑛老师丝毫没有责备我,悄悄地掏钱垫上。她亲切地对我说,以后做事要细心些,工作要有责任心。一件小事,一句叮咛,在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做事要有责任心”,成了我终生的座右铭;“责任”这两个字成了我人生字典中最重要的词汇之一。

  在少先队组织里我学会了团结合作。记得当年我曾是鼓号队的小鼓手,和其他队员一样,我在学校里练,在家里练,就是为了鼓号齐鸣是的和谐。我曾是学校“米邱林”小组的成员,和小伙伴一起,学嫁接、学管理,天天废寝忘食,就是为了那株

西红柿和土豆嫁接后的成活。我也曾是少年之家的第一批服务员,为了做好活动室的开放工作,与小伙伴群策群力。我还记得当年组建学习小组,让邻近的同学天天晚上到我家来做功课,互帮互助、共同进步。我更记得在篮球场上、在4×100米接力赛跑时,与伙伴共同配合、顽强拼搏后获得的一张张奖状……

  我深深地体会到,在少先队组织里受到的教育和得到的锻炼,形成了我终生的取之不尽“财富”,更凝聚起了我的红领巾情结,三十多年来我的这份情结有增无减。

  在我担任少先队辅导员的时候,面对的是粉碎“四人邦”百废待兴的年代,我如饥似渴地学习少先队理论,虚心学习兄弟学校的经验,结合农村实际,组织队员开展活动,消灭田鼠、保护粮食、颗粒归仓,收集树种、草种支援甘肃建设,学雷锋、做好事、树新风……我努力做队员们的知心朋友,与少先队员一起打篮球、堆雪人、大雪仗,一起游公园、攀登“九峰一览”,一起去敬老院给孤老拜年、演节目、送礼品……我与少先队员们一起搞活动,放弃了许多休息时间,为的是在丰富多彩的队活动中培养队员各方面的能力,尽一个辅导员的责任。

  当我担任少先队教研员的时候,面对的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年代,农村少先队工作面临着种种新的挑战。我与余金辉老师一起,与“少先队组织体制改革课题组成员一起”,进行实践和研究,总结了以小蒸南湾小学为代表的少先队“双轨制”经验,经过八年努力,编写了《社区少先队教育》一书。当少先队面临学校课程改革的时候,我又和“小学基础型课程与雏鹰争章优化结合”课题组成员一起,进行 课队结合、双向拓展、互动互补的研究,编写了《素质教育新视角》一书;并进行少先队活动与探究型课程优化结合的研究,注重发挥少先队组织在学校课改中的助手作用,编写了《研究性学习新视点》一书。我想,我们青浦区的少先队课题研究之所以会取得一点成绩,这是大家团结合作、集体攻关的结果。

  为了倡导青浦区少先队科研的氛围,我与东门小学、金泽小学、华新小学、商榻小学、朱家角小学等学校的校长、大队辅导员一起,设计课题、策划研究方案、组织课题实施和现场展示,形成了我区少先队工作中的一个个亮点,推动了我区少先队工作的发展。一个少先队教研员深入基层学校、提供服务、共同探索、攻克难关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都源自于我的这份红领巾情结。

  尽管我如今不再年轻,但两鬓丝丝白发丝毫也改变不了我心中的红领巾情结,我的红领巾情结使我焕发出永远的青春!(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 左丽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