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天我是班长

  作者:许廷旺

  林老师为了让每个同学都体验到当班干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特意推出了“今天,我是班长”的活动。

  明天,就是鬼子精当班长了。鬼子精对男生过去的做法早就不屑一顾——在每一个男生当班长时,女生不是叽叽喳喳,就是嘻嘻哈哈,故意让男生出丑,要不就是老鼠嘴里找香油蚂蚁堆里找肥肉。男生倒好,不仅不加制止,反故意纵容,让她们得寸进尺。即使有意想“修理修理”女生的,男生就像面对着超级思考题一样不知从何下手,甚至像做了贼一样脸红,结果他们就像做了贼一样地溜了,不敢动人家一根毫毛。甚至,长臂人还向鬼子精诉苦,说女生个个像刺猬,捧也不是批评也不是。长臂人说这话时就像遇到了世界末日一样痛苦不堪,听得鬼子精差点没把肺气炸了,大骂一句:“窝囊废!”

  这次,鬼子精运筹帷幄,他要为全体男生挽回面子,狠狠杀一杀女生的威风。

  第一个目标

  早自习,教室里非常静。鬼子精目光如炬,眼角余光始终在说话叽叽喳喳的纪媛媛、不笑不说话的彭婷、喜欢无事生非的梁冰身上扫来扫去。他希望第一个目标马上出现,然后他就给她们快刀斩乱麻来个下马威。当然他不希望杀一儆百,只是想杀一儆五十二,顺便给那些窝囊的男生看看。

  终于有了嗡嗡的声音,终于那些叽叽喳喳的女生忍不住了。鬼子精摩拳擦掌,等待着时机,他不想马上把这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省得到时女生会说“给他根鸡毛当令箭使换”。他要等待着事态进一步发展,达到高潮时他再出马,到时痛痛快快血淋淋地干一场,让全体女生领教他的铁手腕,让她们输得心服口服。

  鬼子精两耳支楞得像兔子,不放过任何一丝声音,即使他不回头,也能准确判断出声音发自什么地方,出自谁之口——纪媛媛、梁冰这样的大鱼终于上钩了!好,声音越来越大,越来越大,该出手了!

  “嘎嘎嘎……”没想到在这个节骨眼儿竟有人出来捣乱,鬼子精一回头,是好朋友猫眼的公鸭嗓。该死的猫眼!鬼子精意味深长地看了猫眼一眼。猫眼却像捡来了天大的便宜,仍然笑个没完没了。

  “闭上闭上!”鬼子精气不打一处来,手一指,打过一梭子子弹——大家都看着他呢!纪媛媛和梁冰竟幸灾乐祸地笑呢!猫眼不知没看着,还是全没把他放在眼里,继续哈哈大笑。

  “闭上!”鬼子精不知从哪儿来了那么大的火。不过,他本想把火发在另外两个女生身上,没想到却让猫眼抢先了。大家都用惊讶的目光看着他,猫眼识相地把嘴闭上了。“好厉害啊!”长臂人不知趣地说。

  鬼子精屁股还没坐稳,身后又传来嗡嗡的声音。又是猫眼,正摇头晃脑读课文呢。“孔子东游,见两小儿辩斗……”猫眼白了他一眼,“怎么?我读课文还不行吗?”猫眼说完并不等到回答,猛地提高了嗓门。嘿,他还来劲了!

  “猫眼啊猫眼啊,你好歹不知,不够哥们义气。今天我当班长,你不仅不助我一臂之力,反倒给我添乱,既然你不仁我就不义。”鬼子精在心里向猫眼表白了之后,一步跨到他面前。让鬼子精忍无可忍的是,猫眼全没看着他虎目雄风,目光中还有挑衅——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再这样,请你出去!”鬼子精还比较文明,他想到自己今天是班长,办什么事都得像点样。猫眼继续发出抑扬顿挫的声音。鬼子精真发怒了,“啪!”响声像一场偷袭的地震。

  “你们两个不要影响其他同学!”是杜小梅,货真价实的班长。

  猫眼是有意让鬼子精当众出丑,有意让他在大家面前栽跟头。杜小梅一说完,他就像扎破的皮球偃旗息鼓了。鬼子精这个气啊!这不明摆着欺负人吗?“软骨头!”他嘴角咧了咧,自己给自己解围。

  鬼子精当众弄了个烧鸭大窝脖,可并没有影响他的雄心壮志,不过男生女生的界限变得有些模糊。

  一波没平一波又起。寂静的教室,突然传来“你说我没写作业?这是什么?”长臂人和彭婷吵起来了。长臂人眼睛瞪得有牛眼大,一伸手把作业本伸到彭婷的眼皮底下。

  教室里失火了,鬼子精还得充当灭火器,没想到当班长这么不容易。“有话好好说,喊什么?”有了第一次教训,鬼子精尽量用温和的口吻。

  “喊什么?你说我喊什么?”长臂人一下调转了枪口,直射鬼子精。

  “你吃错药了!”鬼子精本想说:“你冲我喊什么啊?冲彭婷喊啊!咱们俩合起伙来收拾她们,到时看看班长杜小梅有什么高招?”可这话能说吗?一张口就说出了这样的话。

  “你才吃错了药!”长臂人说完,像拎小鸡一样把鬼子精拽到面前。原来彭婷检查作业时,长臂人的作业本又脏又乱,让他重写。长臂人一听就火了,这是有辱他的人格,这不是有意说他没完成作业吗?长臂人什么时候没完成过作业啊?早就窝火了,没想到鬼子精又上来帮腔,他能忍受得了吗?“你看看,这是不是作业?”作业本是一面小旗在鬼子精面前飘扬。

  “你这是哪辈子作业?像上个世纪的破烂!”鬼子精本想有意帮一帮他,可没想到他在大庭广众之下拽班长的脖领子,就冲这一点,他也不能帮长臂人了。“什么——?”长臂人大概有意把声音弄得吓人,跟鬼哭狼嚎似的。“你就是把狼招来,该不是作业还不是作业!”鬼子精继续给长臂人上火。“好,把你的作业拿出来,咱们俩比一比,看看谁的作业像上个世纪的破烂?”

  鬼子精没想到长臂人会来这一手,他愣愣地看着长臂人,不知怎么办了。“是啊!把你的作业也拿出来让大家瞧瞧!”有男生跟着起哄,属猫眼的声音最响。

  鬼子精当众狠狠地摔一跤。这件事他想都没想到过,出奇不意地被人家打了个措手不及。虽然他号称鬼子精,可此时此该竟回天无力:作业竟一个字没动,忘写了!

  “噢,当班长了竟没有写作业,噢!”猫眼毫不客气,从书包里翻出作业本,上面一片空白。“噢,当上班长就忘乎所以了,连作业都懒得写了。”还有比这刻薄的,“当上班长,兴奋得北都找不着了!”细眼一看,都是男生在幸灾乐祸。“哼,你连破烂都不如!”长臂人的嘴都快撇没了。

  “大家不要吵了,上自习吧。”彭婷出面制止了乐哄哄的场面。

  还是女生好!鬼子精差一点流出眼泪来。

  第一任务

  本来,鬼子精班长有很多任务要排在第一项,可眼下不得不立刻改变计划。第一任务就得马上立刻把作业补上,否则那些男生就是用唾沫淹也能把他淹死了。叫了多年的鬼子精了,从来没像今天这样造成名誉危机。

  尽管还有起哄、嘲笑,可鬼子精一概两耳不闻,低头补作业,补作业,补得天昏地暗。也不知林老师那根神经搭错了,昨天的作业竟出奇得多,补也补不完。作业不仅出奇得多,而且拦路虎也出奇多,除了不会的还是不会的。鬼子精脑门都急出汗来了,有种想哭的感觉。

  没办法,还得求助这些难兄难弟。关键时刻,患难见真知。“喂,给我讲讲这道题!”他讨好地凑近猫眼。“哇,这题还不会?早晨吃了五个馒头,中午吃了十个馒头,你说说晚上得吃多少个馒头?”猫眼说完,一转身就没影了。

  问题没解决,还遭到人家一顿奚落,鬼子精心里有火只能用眼泪熄灭。没办法,还得请教其他男生,男生不是溜了,就是摇头。“哼,你问我还不等于白问吗?别再浪费唾沫星子了!”是长臂人。鬼子精求遍了男生,也没解决实际问题。

  “我来帮你!”是纪缓缓。鬼子精眼泪真流出来了,不过全流到肚里了,大丈夫有泪不轻弹。在她的帮助下,鬼子精写作业的速度直线上升。

  又有人来打扰鬼子精了。

  “马班长,”鬼子精原名叫马米,“我去趟厕所。”如果没有作业这一事缠身,鬼子精得好好观察观察猫眼,看看他到底是解燃眉之急还是想出去放放风,即使他要解燃眉之急也要给他们规定时间,否则就会投机取巧。再说了自己又不是没遇过这事。可现在他还哪有那心思啊!头也不抬就答应了。

  “班长,这道题如何做?”看来今天不让鬼子精弄个全身泥,长臂人是不罢休的,“是有关馒头的应用题。”长臂人的话引起男生的肆意地大笑。

  “班长,猫眼掐我。”……

  从来不喜欢打小报告的男生,今天不知怎么了,快用小报告把鬼子精埋起来了。现在鬼子精没心思理他们,他心里憋住了劲,哼,等我补完了作业看我怎么收拾你们,到时哭都来不及。

  过了几个课间了,鬼子精还没有忙完他的作业,没想到第一任务这么重。

  “班长,不好了!”

  “好好好!”鬼子精头也不抬一连回答了三个好。

  “班长,真的不好了,他们打起来了!”

  “好了!”鬼子精长长地伸了个懒腰,作业终于补完了。一抬头看见猫眼,猫眼像火烧着了屁股,上蹿下跳,火急火燎的。

  “他们打起来了!”猫眼又重复了一遍。鬼子精瞟了他一眼,眼睛眯成了一条缝,急得猫眼不得不再重复一遍。他故意拖着长调,再说了当班长的哪有这么猴急的,关键时得摆摆架子,“急——什——么!慢——慢——啊喷……”一个哈欠打了猫眼一脸。

  “没想到你这么小气,像你这样的人怎么能当好班长呢?!”猫眼一转身走出了教室。“哎哎哎,你说清楚了。”鬼子精遇感出事了,一下从凳子上蹦了下来,三步两步撵上了猫眼,“快说,出什么事了?”

  “五(3)班霸占了我们的球场!”

  “什么?!”鬼子精撸胳膊挽袖了,他终于找到了出气的地方,而且今天第一次说话理直气壮。

  第一荣誉

  球场上剑拔弩张,形势一触即发。就在这千钧一发之机,鬼子精大步流星地赶到了。“闪开闪开,我们班头来了!”大家闪开一条通道,鬼子精昂首阔步来到场地中央。

  “哈哈哈,他是你们的班头?哈哈……”以肥头为首的五三班同学大笑不止。他们终于笑够了,“你们班是不是没人了,才选你当班头?”肥头这家伙继续冷嘲热讽。

  “笑够没有?笑够了,我们就谈正经事!”鬼子精从来没像现在这样严肃过,“据有力证据证明是我们班先在球场上踢球的。为了证明我们的大度和对你们的友好,我们已让给了你们一半场地。可你们竟得寸进尺给脸往鼻子上抓,非得全部霸占,是可忍孰不可忍。”

  “嘿,两天不见,长学问了,说话都文绉绉的。”肥头围着鬼子精转了足足两圈半,才停下来,“你说是你们的,让它答应。”肥头显得蛮横无理,蓝球般的拳头在鬼子精面前晃来晃去。

  全校男生都惧怕肥头的拳头,有人曾领教拳头的厉害,面对肥头的嚣张气焰早晕了。“马米,还是算了吧,别跟他们争了。”军心有些动摇。

  “不行!”鬼子精一口回绝了,他盯住了肥头,“既然不是我们的。哪你让它答应是你们的?”

  “咳,真有你的!”还从来没有人敢这样与肥头说话呢,“今天,我心情比较好,不想打架。只有你敌得过我这三拳,我就把场地让给你们。”肥头不怀好意地看着鬼子精,“敢不敢?”

  “天啊,你千万可不能答应,他拳头像……”猫眼提醒鬼子精。

  “他一拳就能把你打零碎了。”急得长臂人一下抢过了话茬,“他的拳头不仅硬还狗屎一样臭,挨上一拳两三天都有了倒霉味。”

  “班长,我们不玩了,不要这场地了。”还没动手就弄得猫眼哭哭啼啼的。

  鬼子精好激动啊!就从大家对他的关心,就从今天大家对他当班长的信任,他也不能退缩。“好,一言为定!”此话一出,大家呆了。

  紧张的气氛一下笼罩了每个人,高兴得肥头一边做热身一边说胡话:“哈哈,这是我打倒的第一百零一个英雄。”说完从五十米外开始向鬼子精冲刺。

  大家都闭上眼睛,不忍目睹这一惨状的发生,就连五(3)班的同学都提心吊胆地小声议论:“这下还不把鬼子精打飞了!”

  说是迟,那是快。大家正在议论纷纷时,肥头像一头雄狮冲了过来,只听一声大喝:“你的裤子掉了!”只见肥头来了个急刹车,收拳,低头,察看裤子情况。这时鬼子精往前一跃,肥头的拳头擦了一下他的肚皮,“一局!”鬼子精向肥头伸出了一根手指。

  大家什么都明白了,哄笑之声淹没了一切。

  肥头恼羞成怒,这不是让鬼子精当众耍了吗?还没有人敢这样耍他呢!“这回你就是说我裤衩掉了,我也不相信了!”肥头继续说胡话。不过他还是把裤带紧了三紧,顿时裤子像施了魔法小了三号,肥圆的屁股暴露无遗。

  第一局肥头没占着便宜,这次把拳头舞得像风车,呼呼带风,大家又开始替鬼子精担心。鬼子精比谁都急,绞尽脑汁,也想不出什么好办法了。肥头又冲了过来,鬼子精闭上了眼睛,看来这一拳是躲不过去了,他咬紧了牙。

  “嘭!”就像一颗炮弹爆炸发出的威力。在场的人都惊呆了,不知谁扔进场地一块香蕉皮,肥头一脚准确无误地踩了上去。没等他多想,就来个懒汉钻被窝,身体像颗炮弹砸向地面。伴随着“哧啦”一声,肥头的裤子从前面开到到后面,里面的红裤衩一览无余。

  嘲笑声彻底淹没了足球场。肥头红头胀脸地好半天才爬起来,脸红脖子粗想说又说不出话来,丝丝了半天,才憋出一句话:“……算你小子赢了!”说完,在同伴搀扶下一瘸一拐地走了,红裤衩和白肥肉交相辉映。

  “喂,还有一局不比了?”长臂人的嗓门比谁的都大。

  五(2)班的男生一下围住了鬼子精,他们想说些什么又不知用什么样语言表达自己的心情。大家不约而同地伸出了手,把鬼子精抛上了天空。这是男生的第一荣誉,得到他除非你有不凡的成绩。

  一天很快过去了,“今天,我是班长”的体验也该结束了。鬼子精想不到看似平平常常的一天,会发生许多事,这些事让他体验到了许多从来没有体验到的东西。

  “请你认真对待它!”鬼子精饱含深情地把象征此次活动的“中队长”的标志交给了最后一个男生老蔫的手里,“为它,为我们男生添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