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互动活动 > 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 正文页
 
“我和红领巾的故事”征文唤起难忘回忆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1:04 中青网

  题记:有一种颜色, 50年飘扬在心中不褪色,那是红领巾的颜色;有一种光荣, 50年后想起还激动不已,那是戴上红领巾的光荣;有一种真情, 50年在心中不改变,那是对红领巾的真挚感情。

  为迎接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让所有曾经和正在佩带红领巾的少先队员一同分享一份快乐,体会一份感动,感受一份骄傲,让星星火炬代代相传,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中国青年报、中国少年报自3月份开始,联合举办了“我和红领巾的故事”大型主题征集活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反响热烈。

  每一位参加活动的人都满含着激情,好像有一种强烈的倾诉愿望,愿意把自己和红领巾的故事讲述给大家听。应征作品中既有发黄的

老照片,也有珍藏多年的红领巾,作者中既有满头华发的新中国第一批少先队员,也有正在换牙刚刚戴上红领巾的新队员。外交部长李肇星、财政部长金人庆、国家
知识产权
局局长王景川、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都专门为《中国少年报》撰写了文章,许多新闻界、影视界及社会各界的知名人士都以一名老少先队员的身份,参加了此次活动。每一个人都倾情讲述自己和红领巾之间的故事,抒发自己对红领巾的特殊情感,表达对少先队的无限热爱。

  阅读着一篇篇充满爱意的稿件,倾听着一个个令人感动的故事,分享着一份份难以忘怀的快乐,追忆着一段段永不褪色的童年时光。在与作者一起感动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中国少年先锋队走过的光荣历程,强烈地感受到红领巾对于一代又一代人具有的强大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红领巾是指引前程的一盏明灯

  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倾情讲述:“能成为新中国第一批少先队员中的一员,我是多么自豪!第一次戴上红领巾,我们握拳宣誓:‘为了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时刻准备着!’然后学唱队歌,是郭沫若作词、马思聪作曲的:‘我们新中国的儿童,我们新少年的先锋,团结起来继承着我们的父兄,不怕艰难不怕担子重。为了新中国的建设而奋斗……’从那一刻起,我觉得自己成了一个有理想、有责任感、“长大了的人”。在校认真学习,课外帮村里的互助组和合作社放驴、播花生籽,把割草挣的几分钱捐献给国家购买拖拉机和飞机,还替军属写信(那时村里的人大多不识字)……摘下红领巾后,在人民政府和亲友、老师的关怀下,我一步步成为全乡第一个中学生、大学生、研究生、外交官,但红领巾的誓言恪守至今。我已不再年轻,在祖国面前却永远是佩戴着国旗一角的孩子……”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珍藏着几十条不同年代的红领巾,都是在不同时期参加少先队活动的得到的礼赠。刘鹏局长讲:“每一次(戴上红领巾)我都感到温暖和激情,每一次都觉得自己又成了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因为,红领巾是引领我人生道路的最早的旗帜。”

  红领巾是生活中的良师益友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说道:“入队以后,红领巾成了我的良师益友,成了一双在我胸前闪动的眼睛——它提醒我,要好好学习,不辜负老师和父母的期望;它鼓励我,要做一个勤奋向上、诚实守信的好孩子,努力成为少年的先锋;它召唤我,要牢记为新中国建设奋斗的远大理想,以自己的行动为红领巾增光添彩。几十年过去了,我把红领巾深深地珍藏在心里。无论是在大学校园还是在偏远乡县,无论是在基层还是进入中央部门工作,红领巾始终激励我不懈努力,不断前行……”

  上海市一位少先队同龄人深情地说:“在少先队组织里我懂得了责任,学会了团结,在这里受到的教育和得到的锻炼,形成了我终生的取之不尽财富。”

  辽宁省一名37岁的下岗职工在追忆当初刚刚入队时的心情:“连着好几天,我都是戴着红领巾入睡的,我不愿意把它从脖子上拿下来,这也成了家人永远的笑谈。”

  红领巾是激励前行的不竭动力

  “我经历过数不清的成功与失败,每每事后反思,心中总有万千感慨。然而,在我看来‘酸甜苦辣都是营养’,是我那条有魔法的红领巾告诉我:‘要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就要胜不骄败不馁,从容面对得与失。’这些年来,我一直在为这句时常在耳畔回荡的话努力着,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工作着,把我的一切都奉献给了我挚爱的儿童事业。直到现在,我还把这条‘有魔’法的红领巾珍藏在荣誉证书里,我要把它送给我的孩子,也要把爸爸对我说的那句话告诉他——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深受小朋友欢迎和喜爱的少儿节目主持人“金龟子”刘纯燕在来稿中这样说。

  河北廊坊第四中学的白雪同学写道:“当我失败的时候,红领巾告诉我‘失败乃成功之母’;当我伤心的时候,红领巾告诉我要快乐面对;但我松懈的时候,红领巾告诉我要持之以恒。”

  “曾多少次在红领巾的陪伴下,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每逢我遇到困难,只要想想胸前的红领巾,立刻充满了活力,闯过一个又一个难关。”广东省肇庆市德庆永丰中学梁伟榆这样说。

  红领巾伴着一代又一代的少先队员在少先队组织中健康、快乐地成长。多少人有着同样的感受:一戴上红领巾,就能感到自己与无数先烈为之奋斗的事业有了联系;一站在星星火炬的队旗下,就能感到人生追求的开始;一行队礼,就能感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一喊起呼号,就能感到自己正在为实现一个美好的理想做全面的准备;一听到队的鼓乐声,崇高神圣的情感就油然而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