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如我是--写作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0:54   

  学科:作文 年级:三年级 编稿老师:夏炎 期数:4537

  1、审清题意不迷路

  让我们先看题:假如我是 。它属于想象类的文章,也是半命题的作文,题目上要补充的是你对现实中本不存在或者无法实现的任何事物的假设。文章的重点放在对假设事物的具体描述上。

  2、拓展思路选材新

  幻想是一种与个人的愿望相联系,指向未来的创造性想象。现实生活,是假设的基础,很多假设正是由于你对现实生活中的感触而引发的。由于是假设,现实世界的任何事物都可以任由我们成为其中的一员。那么,选择对哪些事物的假设作为文章的素材呢?

  人类生活。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总有这样那样让人不满意的地方:衣服的功能太少,穿脱不便,易脏难洗;食物烹调繁杂,营养单一;住房狭窄、布局固定;出行的拥堵,天气的影响……人们生活中的不方便,现在我们都有能力解决。假如你是无所不能的服装设计师、营养烹调大师、建筑师、城市的设计师,你会怎样解决这些问题呢?解决后的情景是什么样子呢?

  其他事物。既然是假设,我们当然可以抛开自己人类的身份,设想自己成为一只鸟、一片云、一座山、一条河流……你可以让自己变成现实世界里存在的任何事物,然后随心所欲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想象一下自己也有了孙悟空的七十二变本领,一定十分有趣。

  社会环境。今天的世界,还有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有饥饿和贫穷,有硝烟和炮火,大自然中还有亟待拯救的植物、濒危的动物,日益恶化的环境,当然或许你正生活在被大人整天管教的压抑环境里……假如依你心愿,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物或具有什么超凡力量来解决这些问题?

  3、编写提纲巧布局

  想象的本身就是一个让人充满乐趣、有许多新奇体验的过程。因此写“假如我是 ”的文章,常见的写作顺序有:

  (1)现实、未来的交替式

  介绍所处现实的情况→描述我已经成为虚拟的事物的样子→详细写我是怎样做的,产生了什么效果→回到现实生活中

  这其中,要把自己虚拟的样子、自己的行动(做法)、以及带来的生活变化作为重点具体描述。

  (2)直接未来式

  描述未来自己的形象→自己做事的情况(遇到什么困难或接受什么任务)→自己是如何出色完成的

  这其中,要把自己在行动中看到的、听到的、做到的进行具体描述。

  4、锦上添花写生动

  概括地说,就是有侧重点地将自己假设的形象仔细描述出来。尤其把自己的特点、自己做的事、在事中的言行合理详细描述出来才能突出这篇文章“假如”这个重点。

  让我们举例来说:《假如我是个生物学家》

  最近我发现牛的繁殖方法有一个不小的缺点:太慢了,一头母牛一年只生一只小牛。

  假如我是一个生物学家。为了发展我国的养牛业,我会决心改变牛的繁殖方法,让牛用卵繁殖。说白了就是让牛下蛋,然后用蛋孵化出小牛。这个想法有点荒唐,但是现在我已经成为了生物学家。看,我自己充满信心地开始了研究工作。真是工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不懈努力,一个“牛蛋”终于“产”出来了。

  这只蛋的形状、颜色同普通的鸡蛋没什么两样,只不过比鸡蛋体积大50倍,像一个橄榄球。牛蛋有3公斤重,孵出的小牛比小羊羔大点。这种牛蛋是一种比鸡蛋还棒的食物,它含有人体生长发育所需要的所有营养成分,吃在嘴里,还有股奶油味。绝了!

  这种蛋,一头牛一天可以生一个。为了解决孵化问题。我经过六百多次的实验,将上千种生物激素的提取液进行混合,终于研制了一种浅黄色的“催化营养液”。孵化牛的时候,不必用专人照看,只需要将一个蛋放入这种催化营养液中,普通的室温三天就可以孵出一头小牛。就是说,一头母牛一年可以生3百多头小牛。

  简评:这篇文章中,小作者先写现实生活中牛繁殖的问题,然后幻想自己成为了生物学家,能让牛用蛋繁殖。并对蛋的特点、孵化的方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想象大胆奇特,可谓异想天开,是一篇典型的想象文。

  [小结]

  总之,写《假如 》时要做到:

  1、从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入手设想。

  2、把自己幻想的情景当作已经发生的真实情景尽量详细生动的进行描述。

  假如我是一朵云

  今天,我一吃完晚饭,便进入了美妙的梦乡。

  咦!怎么我的身子变轻了,飘到天上来了!喔,原来我变成了一朵云。我在天空中自由的翱翔。这时,蓝天妈妈对我说:“孩子,你看,地球多美啊!”我俯视地球,一眼就瞧见中国的长城屹立在崇山峻岭之间,蜿蜒盘旋,高大雄伟,犹如仰卧在地球上的长龙,我走着走着,不知不觉碰到了雪爷爷。雪爷爷热情地把我接到了他的“白雪宫”。啊!好美啊!“白雪宫”里到处都是雪,阳光一照,上面泛起点点银光。我随着雪爷爷到了他的赏雪亭。雪爷爷对我说:“孩子,咱们进去坐坐。”我来到亭里,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亭柱上雕着惟妙惟肖的盘龙,顶上挂着用冰雕成的一朵冰花,那花瓣如水晶一样透明。我感到很新奇,就问雪爷爷:“雪爷爷,这花是谁雕的,这么奇特?”雪爷爷一边摸着自己的长胡须,一边笑呵呵地对我说:“孩子,雕这朵花的是天界中最有名的雕刻师,他就是中国的鲁班。”顿时,我恍然大悟,原来是鲁班雕的,怪不得这么好呢!

  这时,从外面传来春雨姑娘急促的喊声:“小白云,你们快集合,中国的宝岛台湾正闹干旱,快去出点力。”

  于是,我和众多小白云一起,跟着春雨姑娘来到了台湾岛的上空。我看到地面上的花草树木都低着头,无精打采地站在那里,就决心解救万木。于是,我立刻把我的身体抖动。一颗颗小雨点迅速降落到地面,大地上的一切贪婪地吮吸着乳汁。它们眨着眼睛,好像在对我们说:“谢谢你们,小白云,你们救了我们,挽回了我们的生命!”这时,我的身体在变轻,渐渐没有了……

  我惊醒了。

  简评:

  小作者将自己想象成为一朵云,按照云的身份去活动,去观察。文中将自己成为云后在空中看到的美丽景色描写得细致生动,又采用拟人的手法来写,将“云”写得富有活力。这是写“假如自己成为某个事物”的典型范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