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声音:我要做个好妈妈


  去年的一天中午,我在办公室处理文件,忽然手机响了。

  一个陌生的充满激动的女声:“你是朱哿的妈妈吗?”

  “您好,我是。请问您是?”

  “我是他的同学小z的妈妈。你们朱哿总是欺负我们家的小z。我们家的孩子很烦他。他今天踩脏了我们家小z的白球鞋,然后又要帮她舔干净。我听说你上班很忙,早出晚归的,我觉得你们家孩子是不是心理有点问题啊。还有,再这样欺负小z,我们的孩子就不和他同桌了!”

  突然接到这样一个电话,我一边听着,一边心里就愤怒起来。为什么在我工作的时候打电话跟我聊这种私人话题?她从哪里获知我的手机号码?学校发生的事情为什么不是老师通知我?怎么可以随便说一个小孩子心理有问题?

  但是,马上我又换位思考了一下:现在可能是她中午休息的时间;电话号码不一定是老师给的,也许是好好自己给她女儿的,他对同学向来热情;老师不告诉我,也许是老师不认为有这么严重(刘老师一向很负责,很善于和家长沟通);她的女儿受欺负,她现在有被伤害感,有一些过激的想法也是正常的。

  所以,我很礼貌回答她:“不好意思,我不了解情况。我今晚回去会了解和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谢谢您来电提醒我。很抱歉他给您女儿带来不快的感受。”

  现在回想起来,我还是非常庆幸那一刻自己能够理性、冷静、有礼貌地回复了这个电话。虽然我对此并无经验,但是友好而不对抗的态度才是解决问题的良好开端。在孩子们的相处问题需要双方父母的干预才能解决的特殊时刻,大人的行为不仅会直接影响事态的发展,同时解决问题的方法也是孩子学习交往技能的一面镜子。

  放下电话,我的内心汹涌澎湃:

  生气啊!为什么要欺负别人呢?

  不理解啊!怎么会去舔别人的脏鞋呢?

  着急啊!我该怎么办呢?

  委屈啊!我那么注重对他的教育,每天单位——家两点一线,居然还要被别人埋怨对他不够关心!

  痛心啊!这孩子,怎么这么不争气!

  我简直都到了愤怒的程度!

  在回家的路上,我特意早一站下车,慢慢步行,好让自己冷静思考一下,怎么处理这件事。

  路过儿童公园时,我下意识地向里面看看,这是我和好好常来玩的地方。我看到暮色下陆陆续续从公园里走出来的大人和孩子,那些孩子多数是学龄前的儿童,他们有的欢快地奔跑着,年轻的妈妈在后面急急地追赶;有的孩子很安静地坐在童车里,睁大眼睛四处张望。

  我心里涌起了那种熟悉的感觉:幸福和温馨。

  我突然意识到,一个下午的烦恼显得那么多余:

  没错,我是接到一个投诉电话,可是,我还什么情况都不了解呢。我怎么可以有那么多建立在好好已经犯了大错的基础上的主观感受呢?事实是什么?应该先了解事实,才可以有判断和结论啊。

  也有另一种可能,情况正如小z母亲所说的那样糟糕。但是,为什么我的反应这么强烈,好似这辈子他都不应该犯错误以致被人投诉一样,好好才8岁啊。

  豁然开朗了,我想,最重要的是先和他沟通,了解真相和动机。

  回到家,我们依然愉快地共进晚餐,那是我们每天交流的好时间,但不是谈严肃话题的好时机,我希望全家人都有好胃口。

  直到临睡前,我们并肩坐在床上准备睡前阅读时,我才对他温和但是严肃地说:“今天我们不读书了,妈妈想和你讨论一件很重要的事。”

  接下来的沟通并不困难,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坚持做一个耐心地倾听他说话的妈妈。所以,我也得到一个幸福的回报:他一向乐意向我诉说。

  他承认自己是让小z很不愉快:“下课玩踩脚的游戏,把小z的白色鞋子踩脏了。”

  “你不喜欢小z吗?”

  “没有,妈妈,我喜欢她才和她玩这个游戏的,我们班的男孩子都玩的,可是她不喜欢,因为她的白鞋子是新的。”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