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碑》学习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1:16   

  学科:语文(人教版) 年级:三年级 编稿老师:德秀齐 期数:4540

    一. 文章概述:

  这篇课文记叙了中国工农红军在行军途中的一件感人肺腑的故事,反映了战争时期的艰苦生活,赞扬了军需处长舍己救人的伟大精神。

  二. 文章结构:

  全文共有3个自然段。

  第1自然段:描述了事情发生的环境。“在冰天雪地的云中山里”,“红军战士穿着刚刚发下的旧棉衣”,“顶风冒雪前进”。

  第2自然段:风雪中,人们发现一位老战士冻死在冰崖旁。接着,具体细致地写了军长感情发生的变化。以军长感情变化为线索,讲述了军需处长这个管理棉衣的人没有棉衣,被冻死的感人故事,歌颂了他舍己救人的伟大精神,表达了对这位红军战士深深的崇敬之情。

  第3自然段:写红军队伍在风雪中继续前进,军需处长被大雪覆盖,变成了一座晶莹的丰碑。

  三. 分析讲解

  1. 生字

  (1)字音:本课生字较多,同学们在学习时要注意抓住重点。

  崖:要注意它的读音应为“yá”不读“ái”。

  (2)字形:同学们在学习时要注意这些字的字形。

  碑:左边为石字旁,碑指石碑,所以为石字旁,右边是卑,表示读音,注意中间的一撇是从上面贯通下来的。

  冻:左边是“冫”不是“氵”带有“冫”的字大都与寒冷有关,如“冷、冰、凉、寒”等。

  漫:要注意与“慢”相区别,漫指到处都是,充满。如:漫山遍野、黄沙漫天、弥漫,还可以指随便,不受约束。如:漫谈、漫无限制等。

  肌:要与“饥”相区别。

  需:要与“须”相区别。需,指需要、想要的东西。如:需求。还指需用的东西,如:军需。须原来指胡须,如:须发、须眉、须子。后来也指“须要”,是要注意的东西,如:必须努力、务须注意等。

  (3)词语解释:

  丰碑:高大的石碑,课文中比喻军需处长崇高的精神,伟大的形象。

  晶莹:光亮而透明。

  冰坨:坨,成块或成堆的。冰坨,大冰块、大冰堆。课文中比喻严寒中冰雪覆盖的云中山。

  2. 理解课文

  这个故事离同学们的生活实际较远,大家理解起来有一定的困难,所以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前能先收集一些有关红军的资料,了解一些战争时期的艰苦生活。课文以军长的情感变化为线索,从侧面描写了军需处长的崇高精神。下面我们就从几个方面来理解这篇课文。

  (1)军长的变化。

  让我们先来看看课文的主线——军长的情感变化,想一想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

  首先让我们读读几个句子。

  ①军长听了一愣,疾步朝长长的队伍前面走去。

  ②他为什么没穿棉衣?为什么没有发给他棉衣?军长思索着,脸变得阴云密布,嘴角的肌肉明显地抽动着。猛然,他转过身向旁边的人喊:“把军需处长给我找来!”

  ③ “警卫员,立刻把军需处长叫来!”

  ④满脸怒气的军长突然冷静下来,他向前走了几步,深情地注视着眼前这位死去的战友,慢慢地举起了右手,庄严地行了一个军礼,泪水润湿了他的眼睛。

  这几个句子是描写军长感情变化的句子,知道了军长感情变化的情况,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呢,让我们再来看看描写军需处长的句子。

  (2)军需处长的外貌。下面这段话是全文中重点的重点,让我们先来读读。

  “风雪中,一位老战士,靠着冰崖坐着,一动也不动,好像一尊塑像。他浑身落满了雪花,神情十分镇定、自然。他穿着一身破旧的单衣,布片像枯树叶一样贴在身上。”

  对于这段话我们可以用结合上下文和联系生活实际的方法来理解。

  (3)体会环境描写的衬托作用。

  课文的开头和结尾分别用了环境描写,如:狂风怒吼、大雪纷飞、风雪弥漫。“风,更猛了!雪,更大了!”等词句。突出了自然条件的恶劣,与课文中军长神态、动作的变化以及军需处长的牺牲有着密切的联系,起到了衬托的作用。

  (4)理解课题——丰碑

  课文最后写军需处长变成了一座“晶莹的丰碑”,对这句话我们要用联系上下文的方法来理解。对于当时的环境,冰雪本身是晶莹的,而联系军需处长的做法和军长及其他战士的表现(泪水润湿了他的眼睛),我们又可以感受到这里“晶莹的丰碑”指的是军需处长舍己为人的精神,是军长和战友们心中永存的对这位伟大的红军战士的无比崇敬,是包括我们在内的后来者,对军需处长和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永远的缅怀。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