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互动活动 > 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 正文页
 
新一届全国少工委新增31名少儿委员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5:54 中青网

  2005年6月3日,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全国少工委委员,31名少先队员的当选引人注目。据悉,这是1984年全国少工委成立以来第一次增加少年儿童委员。

  少年儿童委员采取席位制,每省(自治区、直辖市)一名代表,由省级少工委与共青团、教育部门共同推荐。增设少年儿童委员进一步体现了对少先队员主体地位的尊重,便于全国少工委直接倾听和了解少年儿童的心声和意愿,在少先队的领导机构和少年儿童之间架起了又一座沟通的桥梁。全国少工委将以适合少年儿童年龄特点的工作方式,保证他们能够在全国少工委的工作中发挥独特作用。

  全国和地方各级少先队工作委员会,是全国和地方少先队经常性工作的领导机构,由同级少先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五届全国少工委共有委员200名,除专职少先队、共青团干部和教育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之外,广泛吸纳了知名专家学者和宣传、人事、财政、民政、科技、农业、文化、司法、妇女等与少年儿童工作密切相关的部门的负责同志。

  背景资料:

  少先队员是未成年人,一般来说需要在成年人的指导下开展活动,这个特点使少先队的领导和工作机构一般以成年人为主。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上海、江苏、北京、天津、湖南等地少先队组织结合本地实际,相继创建了由成年人指导、少年儿童为主体的少先队议事机构,一般称为“红领巾理事会”、“少先队理事会”或“少先队联合会”(以下简称“红理会”)。

  “红理会”一般由同级少先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以少先队员为主体、少先队工作者参与其中。队员理事中以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少先队员为主,成年人理事包括同级团委少年部部长、总辅导员、少年宫少先队活动部部长等。

  成年人(少先队工作者)以少先队员的亲密朋友和指导者的身份参加理事会工作,同队员理事的地位完全平等,只有一票的权利。为了体现并便于实行团的领导,不过多占用少先队员的学习时间,理事会主席由少年部部长或总辅导员担任,副主席由队员担任。

  “红理会”内部根据工作需要设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候补理事等职。

  “红理会”的基本职能是:代表少年儿童的利益,参与少先队工作的讨论,协助组织少先队活动;进行队内民主监督,并有权对少工委的工作提出建议和质询;代表少先队员出席和参加各种社会活动。

  “红理会”的任务有:(1)出主意。民主讨论决定少先队内的大事,创造性地提出建议和意见。(2)通信息。经常把广大少先队员的意见、要求、兴趣、爱好以及校内外少先队工作的情况反映上来;同时把上级的计划传达下去,总结的经验推广开去。具体方法包括办队报、办广播、建网站(页)、搞调查、搞咨询、开座谈会、通信联系等。(3)搞活动。根据社会及队员的需求,发起和组织少先队的活动及会议。(4)做宣传。代表少先队的利益,同社会各方联络,争取全社会的关心与支持;通过电台、电视、报刊等大众传播媒介向广大少先队员、向全社会作宣传报道。

  上海市红领巾理事会成立于1984年,是最早成立的“红理会”。2004年10月23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专门邀请市“红理会”的50多名小理事座谈,听取他们对《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草案)》的修改意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红领巾理事会名誉主席龚学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慕尧、胡炜等同志出席,会议由理事会副主席、初二学生桂雨清主持。在其后修订通过的《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中,“红理会”意见和建议得到了较为充分的体现。

  第五次全国少代会上海市代表团的13名少先队员代表中,就有包括桂雨清在内的5人是“红理会”成员。在全国少工委向全国少年儿童征集的心愿中,一名天津的少先队员把“想参加红领巾理事会”写进了自己的心愿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