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指导孩子用好零花钱

  父母茶座

  怎样指导孩子用好零花钱

  主持 胡方强

  Q杭州读者小梁来电话问:“我的孩子经常乱花他的零花钱。我本想再也不给他零花钱了,但孩子有时确实需要有点零花钱。该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

  A主持: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们有了更多的余钱给孩子用。数量虽然不一定很多,如果孩子使用不当,则会使孩子养成乱花钱的习惯,导致更多的问题出现。家长的担心正在于此。我们看看杭州市时代小学六年级一班的学生家长是怎样解决这个问题的吧。

  观点1好习惯要靠家长积极的培养。

  孩子以前在寄宿制学校读书,没有钱的概念。有一次,他看见一个卖烤肉、烤鸡翅的小摊,就在小摊上买烤肉吃,本来吃完了,但他禁不住老板的诱惑,就把烤鸡翅、烤年糕也都买来吃,又花了不少钱,见到我们时还很自豪地说:“我吃饱了,晚饭可以省下了。”这件事提醒了我们,必须关注孩子零花钱的使用情况了。我们借这件事教育他:“你身上带了钱,该花时妈妈不反对,但一定要考虑学会用最少的钱办最好的事。比如你有10元钱,很想看一部电影,但又不够,就可以去买一张光盘,可能只要3元钱,又省钱,又可以随时看。这不是更好嘛!”现在,我们允许他每天只带10元钱,在上学放学坐不上车时应急用,另备2元钱在肚子饿时买东西吃。定了这个规矩,加上平时让他帮忙给他的“劳务费”,一个学期下来,孩子反而节余了200多元钱。

  (12岁男孩的妈妈 赵 雯)

  观点2制订规矩是必要的。

  我在给孩子零花钱时,十分注意控制一定的“量”,每天只给1元或2元,主要是孩子说放学晚肚子饿,买点零食吃。我告诉孩子,不能用零花钱乱买东西。如果零花钱乱花了,第一次就一周内不给他零花钱用,第二次就半个月内不给零花钱用。我经常询问零花钱的用处,检查孩子零花钱的使用情况。一次,我给孩子零花钱,本想让他饿的时候自己买一点儿东西吃,想不到,他连中午饭都没吃,把钱“省”下来买回几十张人物卡片。我真的在一周内没有给孩子一分零花钱。现在,孩子怕我真的半个月不给他零花钱,再也不敢随便乱用零花钱了。每次都和我商量,征求我的同意才买一些他喜欢的东西。

  (11岁男孩的爸爸 金 明)

  观点3改正坏习惯,态度要坚决。

  我和先生都在外地经商,孩子寄宿在一位退休教师家。因为我们不在孩子身边,总想在孩子的零花钱上大方一些,算是补偿吧。因此,孩子学会了花钱,多的时候他一个月花三四百元。我们感觉到这样下去不是什么好事情,就逐步减少他的零用钱,每个月只给他100元钱。孩子对我们这样做是不满意的。孩子毕竟还是听父母话的,而且看到我们态度很坚决,他终于接受了每个月100元零花钱的现实。现在,尽管孩子对各式各样新奇的东西有买的欲望,但也只能节约着花零用钱了。我们对孩子有了节约的意识感到很高兴。

  (12岁男孩的妈妈 杨李敏)

  观点4家长的观念最重要。

  以前,我曾直接给孩子零花钱,但孩子很快就花完了,也说不出花在哪儿。现在我每个月在信用卡里给孩子打入50元零花钱,以备日常零星需要,多出的钱存在银行里。由于孩子每次用钱都需要到取款机上取钱,多了这么一道程序,花钱就节制多了。后来,我们让孩子参加了针对儿童理财推出的“雏鹰计划儿童储蓄”。现在孩子花钱很注意节约,有一次他对我说:“贡丸1.5元只有两颗,吃不饱,豆腐干一串有两块,足够顶一阵子了。”还有一次,我给孩子办了一张公交D卡,乘车可以打九折,却发现孩子有一天没有用它来乘车,放学后步行三站路去外婆家。问他为什么,他说这是一举两得,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省钱。现在孩子的理财观念真正建立起来了。更可喜的是,他用参加学校组织的拍卖活动获得的钱,加上自己的零花钱,帮助了一位贫困儿童,这是令我们最感欣慰的。

  (12岁男孩的妈妈 徐名晟)

  观点5抓住教育时机,才能做到事半功倍。

  我以前给孩子零花钱,从不过问她都买了什么东西。但是我们发现孩子花钱不懂节约,不论买什么,都非要高档的。后来,孩子在学校听了关于节约是美德的故事,主动来和我商量如何做好节约的事。我们正好趁这个机会,对孩子的花钱情况作了一个大盘点。我告诉孩子:大笔的开支,如与父母一起外出用餐、购买衣物等由父母负担;涉及她个人的开支则由她自己支出,结余部分自由支配,以调动孩子节俭的积极性。我们最后是这样规定的:每月给她60元,每天2元。明确应在零花钱中列支的项目,如坐公交车、放学饿时买点心、给长辈买礼物、捐款献爱心等。这些规定能帮助孩子养成节约的好习惯。

  (12岁女孩的妈妈 金秀丽)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