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引言:穿越飓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3:40  《神奇校车》 

  形成于热带海洋上的台风(在大西洋上称为飓风)是一个巨大的大气涡旋,它带来的狂风暴雨往往给沿海地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严重的损失。不过对有些地区来说,台风雨又是不可缺少的水资源。

  在东南沿海的小镇度过童年的我,每年夏季都要经受台风的“洗礼”。留下最深刻记忆是,有一年夏天,一场强台风掀翻了邻居的小瓦房,夺去了两个小伙伴的生命。正是抱着对台风这个巨型怪物的兴趣,我开始了对气象的学习和研究。今天,气象学家在地球上不同地方建立了千万个气象站,用各种各样的仪表来测量空气的温度、空气中水蒸气的含量、降雨和降雪量、风向和风速、云量和云的高度等等;利用气球、飞机、火箭等各种各样的探测工具测量整个大气层的变化,特别是气象卫星,它可以提供瞬息变化的地球上空整个云系的生动图片,几乎没有一个台风可以逃脱它的监视。利用运行速度快、储存量大的计算机,气象学家可以处理分析许许多多的观测数据,用数学方法来模拟台风的运动和变化,并且预报台风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登陆,沿途有多大的风和雨。气象学家还发现,每年夏季台风移动的路径、登陆的次数都不一样,每次台风带来的风和雨的强度也不一样,因此要正确地预报台风还有许多困难。地球气候变暖是否可以改变台风发生的次数,台风的强度,甚至台风的路径呢?地球大气还有许许多多的奥秘等待着我们去探索。

  作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符淙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