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引言:勤劳的蜜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3:40  《神奇校车》 

  在《神奇校车——奇妙的蜂巢》这本书里,弗瑞丝老师看似杂乱的卷发,实际是经过精心设计的。故事从进入蜂巢要接受守卫工蜂检查开始,这个情节就像电影中要混入敌军大本营那样紧张;接着用一路探险的方式,告诉小朋友们,科学家从小蜜蜂身上了解到、积累到的知识。作者用通俗易懂又有趣的语言和生动的画面,为小朋友们讲述了昆虫世界中与人类关系密切的朋友——蜜蜂的生活奥妙。

  全世界约有3万种蜜蜂,它们中的绝大多数是有益的生物资源,蜜蜂以其勤劳、智慧和在社会生活中和谐共处而得到人们的称赞。

  蜜蜂是勤劳的:每只蜜蜂每天要不知疲倦地“采访”上千朵花,传播花粉,提高作物的质量和产量,也帮助人类生产了食物。

  蜜蜂是智慧的:它们用触角通过气味(信息素)交谈和沟通;用腹部的“蜡腺”分泌的蜡,做成科学而坚固的六边形巢室;用不同的舞姿传递食物(蜜源植物)的方向和距离。

  蜜蜂的家是有分工又有合作的和谐大家庭:一个蜂巢里有6000只蜜蜂:蜂王只产卵,每天产1500个;雄蜂与蜂王交配后死亡;其余绝大多数是勤劳而忘我工作的工蜂,它们站岗放哨、打扫卫生、筑巢、采花粉、酿蜜、用自已分泌的“王浆”饲喂蜂王、用蜂粮喂养蜂仔。它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和谐相处,为这个家庭的繁荣共同努力。

  从这本童书里,小朋友们可以看到在这个奇妙的自然界中蕴藏着多么丰富的科学道理,科学家们研究并揭示了这些科学规律,会为人类社会做出贡献。

  小朋友们也应该从蜜蜂的勤劳、智慧与和谐相处中得到启迪,今后一定要努力学习,充分发挥自已的聪明才智,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小蜜蜂”。

  作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昆虫专家 吴燕如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