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引言:电的旅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3:40  《神奇校车》 

  说起“电”,人们似乎对它太熟悉了。环顾周围,电几乎无处不在,它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不可或缺。但它又似乎是神秘而陌生的,因为如果用电不当,就会招致飞来横祸,轻则毁物伤人,重则断送生命。不少人因此对换灯泡、更换保险丝这类关于电的小事情心惊胆颤。这样看来,普及电的基本知识依然是十分必要的。

  如何从孩子的角度来“玩”知识、“玩”科学,对一个大人来说是一项超难的考验。“神奇校车”的作者抓住了孩子好奇心强的特点,别出心裁地采用“化身游历”的手法写作,使得本来有些深奥、而且稍微枯燥的科学道理能够与孩子们的生活体验结合起来,转化成身临其境的感受,让科学变得通俗易懂、趣味盎然。书中每页内容都配有作为“注释”的框格,不失严谨地给出了相关的基本知识,也不失时机地给出了扩展知识面的内容。关键之处还配有简明的小实验装置图,小读者可以照着图自己动手进行实验,在涉及动手操作时,书里都特意说明了保护自身安全的注意要点及方法。随后还提出了一些引导性的问题,供孩子们巩固已知内容并进行深入思考。全篇的叙述极具启发性,内容点到为止,绝无繁赘,给小读者留有充分的思考空间。即便是成年读者,也可以从中得到启发和教益。

  总之,本书以新颖活泼、浅显易懂,轻松有趣,好玩好懂的图文让孩子们较早地认识五光十色的电世界,感受到科学之宫的瑰丽与神奇,从而激发他们的兴趣和求知欲望,为将来的进一步成长搭桥铺路。

  孩子们,赶快登上这趟神奇的校车,展开你们的科学之旅吧!

  作者:顾彤 北京科技大学物理系教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