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引言:遨游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3:40  《神奇校车》 

  我们仍然记得,1969年7月20日,“阿波罗”号飞船登陆月球成功,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率先踏上月球的土地,当时他那句“我的一小步,人类一大步”的宣言,响彻全球,让人类骄傲。

  我们仍然记得,2003年10月15日北京时间9时,随着“神舟”五号的飞天成功,全世界都记住了一个中国人的名字——杨利伟。

  自古以来,人类就没有停止过对宇宙的探索。

  在历史上相当长的时期内,天文学与星占学是密不可分的,著名的天文学家托勒密、第谷、开普勒等都是大星占家。占星需要观测、推算天体的位置,这对天文学的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从哥白尼建立日心说、伽利略使用望远镜、牛顿创立微积分解析天体的运动开始,天文学跨入近代,天文科学开始与占星术分道扬镳。赫歇耳把观测视野从太阳系扩展到恒星,分光技术使人类可以了解遥远天体的组成,今天,天文学及其相关技术已经发展到我们可以直探百亿光年外的类星体、可以飞近太阳系行星拍照的水平。

  我们每一个人似乎都有这样的经历,在晴朗的夜晚,那深邃的天空中闪烁的星星,那广漠无垠充满神秘的宇宙,都带给我们无限的遐想。我们居住的宇宙是如何形成的?它的过去、将来又如何?为什么太阳东升西落、月亮有圆有缺?白天和黑夜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彗星有尾巴、天上还下“流星雨”?那璀璨斑斓的四季星空是怎么形成的?苍穹中那千姿百态的天体,浩瀚宇宙中那无穷无尽的奥秘等待着我们去探索!

  你不妨来搭乘这列“神奇校车”,和书中的小朋友一起,跨越星际,漫游广袤的太空,理解宇宙的奥秘。在天文探索的旅程中,迈出你的第一步!

  作者:张学奎 北京天文馆副馆长 高级工程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