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引言:走近恐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3:40  《神奇校车》 

  亲爱的小读者们,你们知道吗?我曾经在一个拥有好多恐龙化石的博物馆当馆长,也认识许许多多的小恐龙迷。说起恐龙,这些小恐龙迷们真是如数家珍、滔滔不绝,他们认识那么多恐龙,简直让我这个“恐龙博物馆”的馆长都难以置信。

  我真的为你们这一代孩子感到骄傲和自豪,你们聪明、好奇心强、热爱大自然,而且富有探索精神。但是我也发现,很多小朋友对包括恐龙在内的大自然的认识往往有美中不足的地方,那就是从书本上得到的知识很多,而从大自然本身感受到的东西不够,同时大家也很少去了解那些知识应该怎样获得。这不能怨你们,这是我们教育模式的问题——我们没有给你们设计出优秀的,进行科学实践的方法;没有给你们提供足够的,参与科学活动的机会。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高兴地发现,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作了一件好事,引进了《神奇校车》这套图文并茂的科普读物。

  就《追寻恐龙》这本书而言,它首先能让我们中国的孩子耳目一新的是,可以到大自然中,到进行恐龙化石挖掘和研究的科学家那里去了解恐龙!于是你们将知道,关于恐龙的所有知识都是通过化石得来的。那么化石又是什么东西?化石是怎么形成的?……对于这些问题的探索,又将让你们充满兴趣地了解到与之相关的生物学、地质学的一些最基础的知识,并且也了解到相关的、最基本的科学方法和科学过程——科学家怎样挖掘化石,根据化石保存的信息怎样进行分析、推理、并得出结论。

  《追寻恐龙》的另一个迷人之处是它充分发挥了孩子般的想象力,恰如其分地把神奇校车变成了时间机器,开启了认识遥远的史前世界的一个个时间之窗,带着孩子们亲历恐龙世界的惊险与神奇。

  当然,《神奇校车——追寻恐龙》这本书还有许许多多其它有趣的内容。小读者们,何不马上登上这辆神奇校车,现在就去领略恐龙研究的乐趣和恐龙世界的奥秘呢?

  作者:郭建崴  《化石》杂志主编,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