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说给妈妈听的杰作(2)

  如果他有明显的用词不当或逻辑错误,也可以及时帮他纠正,这样他的书面记录就不会重复错误。

  而每一天,陈老师都会非常慷慨地在他写的那句话旁画上5颗红星。

  这对好好来说是多大的动力啊!

  他每天乐此不疲地记录自己说过的话,渐渐地就写得长了起来。流水记录也罢,精彩短篇也罢,陈老师一概慷慨地奖励5颗红星。唯一不同是,陈老师会在用得恰当的词那里加一个符号,并告诉他为什么她觉得好。

  这一招非常有用,举个例子,有一次好好写一件事:“我急了,跑过去,拽着他的衣服,赶紧求饶……”陈老师就告诉他,“跑”、“拽”、“求”三个动词连着用,很能体现“急”,所以这件事老师觉得写得非常棒。以后,好好就会迁移运用这种办法了。

  所以,我觉得陈老师是很有方法循序渐进引导孩子的老师。

  不仅如此,陈老师还时常挑战一些习惯做法。她建议我们不要去买那些“好词好句”的辞典。这是误导孩子。哪有句子、词汇可以断定“好”、“坏”的?这是一种谬误。词汇和句子是语言表达的基本元素,只能说用得恰当与否,怎么可以贴上“好”、“坏”的标签呢?所以,应该引导孩子多阅读,从阅读中发现用词遣句的方法,这种积累才是正确的。她的另一个观点就是在孩子开始写作时,不要为追求效果,让孩子一改再改。孩子小,怕写字,总是改,会因为厌恶写字而厌倦写作文,那就得不偿失了。

  所以,我同时也觉得陈老师是非常懂得语文教学的规律和了解孩子的好老师。那时候还没有写作的要求,但是好好这一班的孩子已经有了很好的起步。

  好好转学到深圳以后,三年级开始开写作课了。好像水到渠成,一、二年级的积累,使他全然没有表达受阻、脑子空空的感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