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翩翩妈:妈妈也有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3:49  新浪少儿 

  三四岁的孩子,自主意识增强,发生上面的情况一点也不奇怪,翩翩小时候也会气得大人束手无策。所以,我出主意归出主意,是否有可操作性,遥遥妈自己判断。

  看遥遥妈举的例子,知道遥遥妈是个原则性很强,也很有爱心的妈妈。其实,这几件事的性质不完全一样。

  比如关出租车门的问题,遥遥其实是很想自己能做一件事情,虽然力所不能及,但这种好强的心理是应该鼓励的。如果只是一味指责,还不肯拉他的手,不去鼓励他,他的愤怒和委屈也不是全无道理。是不是可以这样呢?你在他的哭声中先表扬他愿意做事情的积极性,随后告诉他妈妈愿意带你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你可以提供几件事性由他选择,比如试试让他自己拿钥匙开开家里的门,一起拣菜等等。其实小孩子对一件事的执着并没有那么长久,有时是被大人强化的(比如在这件事中你不拉他的手,指责他的不讲道理等)。如果你坚决而温和地用他感兴趣的东西转移他的注意力,是很容易奏效的。你再想想,有时大人做事不被认同,也有下不了台的时候,小孩子怎么发泄?只能哭。

  还有买水的问题,遥遥妈会不会太武断了?孩子也许真的渴了,喝点凉水也不见得有多大伤害,西方的孩子一直都是喝凉奶和凉水的。翩翩也一直这样,外婆很不满意。我倒不是崇洋媚外,但翩翩喜欢喝凉的,冬天都这样,我并不限制她。就算孩子不一定是真渴,但给他买一次水,以后接他时带水去,杜绝他的借口。如果就算找不到借口,还是赖着要买零食,那就要坚决带离。这时如果再大哭大闹,就完全是无理取闹( 当然,适当的零食需求也应满足,孩子的天性嘛)。把他带到家里,讲清道理,还是哭的话,就不要理他,做自己的事。不能看哭得厉害,又不忍心,搂在怀中抚慰。孩子会被弄糊涂:自己究竟错了没有?

  孩子的自理,要慢慢来,不要操之过急。这么大的孩子,可能还是大人和孩子一起整理和收拾比较好,否则你让他自己来,自己来了以后又不允许他带多的零食和玩具,他也会觉得大人前后的矛盾。你们一起收拾的过程,是示范也是教育的过程。

  还有,平时对孩子的限制不能太多。如果是涉及道德范畴的,比如有意识的说谎(但必须注意,三四岁的孩子不能轻易贴说谎的标签,他分不清想像与现实)、对长辈的不礼貌(比如遥遥动手打妈妈。但是,妈妈也要注意不要给他走到极端的这种机会)、馋嘴要别人的东西、欺负别的小孩等等,是要坚决制止,并予具体的惩罚,以强化教育效果。比如,遥遥动手打了妈妈,要罚他一周不许吃零食,或不许看动画片,并坚决执行。这样,遥遥要在一周的时间里,为这个行为付出代价,容易忘事的孩子会就此记住:打妈妈是绝对不被允许的。但如果不是道德范畴内的,比如热衷关车门、想买水之类,就不必太原则。否则,孩子觉得事事受限制,他反而对限制满不在乎了。

  另外的一个重要原则:绝对不能打孩子!他会从中学习用暴力解决问题,并了解大人的绝望和无能。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