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翩翩妈:让孩子体会成功喜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3:49  新浪少儿 

  我很认同呆爸的想法:如果一个一直处在失败当中的孩子,很难有自信,绝对会影响今后的发展。一定要让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尝到成功的喜悦。这种成功不见得完全在学业上面。

  翩翩在幼儿园时,很少体会到成功,我认为大部分时间属于弱势群体那一类。原因很复杂。也让我颇担心。有一次的经历,对她影响很大。她从三岁多开始学跳舞,应该说这方面在班里是比较强的。但是,幼儿园表演节目从来没有她,她自己陈述原因:第一我太矮了,在台上不整齐;第二我戴眼镜,老师觉得不好看。我猜这原因或多或少是来自于老师。我当然对此不以为然。最后一个在幼儿园的六一儿童节,又要表演节目了。当然最开始还是没翩翩的份儿。后来,有一个跳舞的孩子出水痘了,不能参加,当时离表演只差一个多星期,别的孩子是练了差不多一个学期呢。老师无奈地让想参加的小朋友表演(曾经旁观过排练),等到几个孩子表演完,老师让小朋友来选,谁跳得好,结果选翩翩的孩子最多。这样她才光荣入选。这一个多星期老师给她开小灶,她也特别认真,最后上台时,老师把她安排在最不起眼的位置,她也很紧张,总是怕跳错,总看别人。但是,圆满地跳下来了。老师由此对她刮目相看,翩翩自己也很得意。可以说这件事是翩翩在幼儿园“地位”的一大转折。以前她在讲故事、认字等方面也不错,但都没有这件事给她的自信大。

  上小学的第一个新生家长会,曾听过这小学二年级一位家长上台谈体会。她的儿子年龄小,内向,动作慢,学习在班里永远是倒数第二。这位家长是学师范的,很耐心地找儿子的优点,发现他与倒数第一的孩子不一样,对老师的批评,倒数第一的孩子满不在乎,而他非常难过。这位妈妈为此大大表扬孩子,孩子很吃惊:我还有这样的好处?妈妈又偶然发现这孩子有点喜欢国际像棋,就费尽心机强化他这一长处,甚至为此耽误了文化课学习也在所不惜。她说,我不是想让他走专业棋手的路,只是想让他也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后来,这孩子在比赛中击败了班里学习的第一名,都有点不敢相信:我还有能赢他的事情?后来,虽然他在学习上仍不是佼佼者,但性格变化很大,开朗自信,被老师称为是班里进步最大的一个孩子。

  我很佩服这位妈妈的细心、耐心,与蔡克妈、帅虎妈共勉。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