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翩翩妈:这真是一个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3:49  新浪少儿 

  壮咪妈有一点我是同意的,要让孩子在明理的前提下去做自己可能失去兴趣但却有必要的事情。因为再好的的孩子,也不可能永远对所有有益的学习保持浓厚的兴趣。以翩翩为例,她曾经热爱弹琴,热爱写日记,后来也一度厌倦弹琴,不愿写日记,是否就因为她没有兴趣就放弃了呢?我跟她谈心,首先承认,对她这么大的孩子来说,日复一日地弹琴,很艰难地写日记,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的厌烦有道理。但,如果放弃,今后她可能就会习惯于放弃,习惯于不守信用(因为原来是她自己的选择),后果是什么呢?她回答是“熊瞎子掰玉米,掰一个丢一个”。好了,我说“响鼓不用重锤,妈妈最喜欢翩翩的是什么?”翩翩答得极响亮:“有理性!”好啦,她心甘情愿地做下去了。尽管这事情对她依然算是苦差事。不过,她也会有成就感,当弹了一首家里人都听过的曲子并跟着哼唱时;当她编暑期小报时,在数十篇日记中难定取舍时;当她看到久违的爸爸,大声朗诵日记时……她对我说:“幸好我没有停止。”

  所以,学习可以不是用“逼”的,但也不是完全听之任之的。丁丁妈说的是一种理想的孩子(丁丁确实非常理想,那也是丁妈的苦心,她的每一次糊弄,都是精心之作),但理想的孩子毕竟是极少数。所以,我也不赞成把对丁丁的做法推而广之。对相当多学习兴趣还有待培养的孩子来说,采取听之任之的办法,是一种灾难。

  我也看到树妈的贴子,我很理解她。孩子有很多种,环境各异,个性不同,教养孩子的办法也不可能完全一样。所以,不能照搬。哪一种最适合自己的孩子,妈妈要用心揣摹。培养兴趣确实很重要,但培养的途径可能很多。

  而吃苦,我觉得要有一点刻意,但要把握度。比如在生活中创造一些机会是可以的,但不必真把孩子送到农村去。翩翩是个很娇气的孩子,至今不肯一个人睡一个房间,吃饭又少又慢,我可能没资格说什么。但我也有很自豪的一点,比如,在上学放学的路上,几乎所有的低年级孩子都是家长帮着拿书包,只有翩翩从来是独自背着的( 她放学要跟着外婆坐九站公交车,书包的沉重让许多乘客吃惊);我的车也经常是翩翩帮着擦洗的;她独自可以收拾七八个人吃饭的残局(我们家是大家庭),清理、洗碗、收菜,没有任何人帮忙;许多大人孩子一同出游,翩翩是最不叫苦叫累,从不缠着妈妈,永远兴致勃勃,爬山比大人快得多,攀岩像个小猴,从不挑剔和给大人添麻烦,还能为大家制造笑声……

  嗨,可这些能叫吃苦吗?她乐在其中呵!说到农村,本来就是她热爱的地方,每次去农村,她都恋恋不舍,才不计较住得怎样吃得怎样呢,可以除草、收获、踩一脚泥,玩一玩水,那是她的天堂。我都怕太阳太毒,只想快快回屋,可她满头满身的汗,还是说我不热,你先回去吧。

  这样的苦,要么是大人不给孩子吃,真给他吃,他会甘之如饴。

  我是碰到过很多朋友,是自己先气馁了:去那么远?卫生条件怎样?有蚊子没有?会不会出事儿?要带很多东西吧?孩子生病了怎么办?……患得患失,没完没了,出去了也东怕西怕,紧跟着孩子一连串儿的“不”,孩子烦也烦死了。

  所以我赞成丁丁妈的“先得训练父母”,我们这一代有多少人真吃过苦、真能以苦为乐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