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翩翩妈:一切都不能太绝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3:49  新浪少儿 

  看了你的诸多困惑,理出一点头绪,试着说说我的看法:

  1、素质教育并不一定与学科教育矛盾。长期以来,刻板的学校教育确实压抑了相当多孩子,但这一情况在一些城市的一些学校正在改变当中。另外,学科教育还是必须的,不能以成人后记得多少来判断其是否必要。这一点,我严重同意EVEREST的意见:你不接触,如何明了孩子的兴趣所在?有一些孩子,对学科学习也会兴致盎然,总觉得课堂教育吃不饱呢。就算在素质教育乐土的西方,学科教育也在进行,也许方式方法有别,但大体区分是相同的。

  2、应试是现实无奈的选择。在现实中,如果完全按孩子的兴趣,想学就学,不想学就不学,在优质教育资源和就业岗位仍然稀缺的情况下,靠什么来选拔呢?唯一相对公平的,仍是考试。否则,就只有靠关系和金钱了,贫寒子弟更无发展出路。

  3、学习与孩子快乐并不完全矛盾。现在很多观点都把学习与孩子的快乐截然对立,这是很莫名其妙的。学习难道一定就是认字背圆周率?如您,也陪孩子读故事,看火车,这不都是一种学习吗?而且不瞒你说,我家孩子,不让她看书就是最大的惩罚和痛苦。孩子随着长大,求知、发展与被承认的需要,渐渐占了上风,引导得好,会对学习产生浓厚兴趣的。

  4、学习是否一定必须快乐?这个话题看似与第三个矛盾,其实是相辅相成的。肯定不是所有必要的学习都充满快乐,梅花香自苦寒来,今中外,关于这类的格言不少,我不必背诵了。我们自己也会有这样的经历,迈过一道艰苦的门坎,才会享受豁然开朗与成功的美妙。快乐也是分层次的,永远给孩子浅层次的快乐,是害孩子。

  5、至于5岁的孩子,该如何学习,学习什么,父母最有发言权。只提醒你,在中国古代,发蒙的年龄正是五六岁(就是现在的四五周岁)。依照孩子的发展轨迹来说,目前是他记忆力、想像力、求知欲最旺盛的时候,确实可以学习一些东西了。当然这学习并不一定意味着呆呆地坐在教室里。从前的孩子,有很多玩伴,有大自然,有各种传统游戏,这一切在现代正在消失(张教授有精彩长贴论述),所以,现在的教育方式也只能转变,如果一切顺其自然,不加任何引导,关在屋子里的孩子,成长必须受到限制。

  姑妄言之而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