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翩翩妈:英雄主义教育是否必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3:49  新浪少儿 

  很佩服你总能从深层来剖析事情的因果,在育儿论坛能有智慧的交锋,其实是一件很过瘾的事儿,在单位,我也是以好辩出名的,不过,碰到你,甘拜下风。

  你的观点我总体同意。比如制度,比如自我保护与见义勇为的不矛盾。制度对一个社会的风习的确具有决定意义,这一点你的论述条条在理。不过,具体到每一个个人,就不能都往制度上一推了之,否则就是很不负责任的做法。北大喊的口号是“振兴中华”,清华喊的是“从我做起”,我更欣赏后者,因为有一种不假他求、反躬自省的踏实。事实上,法律制度本身就是对社会风习的规范性总结,同时又引导了社会风气。所以,如果没有从我做起的话,风习永远堕落,而法律也永远不会健全。

  这是我们的无奈,但是我们不得不承担。

  这里面还有一个英雄主义教育是否必要的问题。的确,从最大多数的情形下,牺牲可以避免。但即使在美国,也有些牺牲是无法避免的,近的如911为救人献身的消防员及警察。像《拯救大兵雷恩》,体现的其实正是牺牲自己挽救他人与个体生命都值得尊重之间的矛盾,这两种价值观最后还是共同升华为人性的光辉,升华为英雄主义。在任何社会,都会有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时刻,而在这样的时刻还能孤独地坚持自己的牺牲的,就是英雄。

  如果在大灾大难面前,在黑暗势力面前,以个人无能为力、牺牲总是徒劳为理由,苟全性命于乱世,是可以理解的,没有人可以指责。但是,如果这样的时刻,依然有人选择牺牲,这就是英雄——伟大与平凡,就是这样形成的。我们可能平凡,但我们崇敬伟大,这是平庸世道中的一线微芒,照亮生命中最宝贵的那一点。

  要是连这一点都不认同,要是把所有牺牲都视作愚蠢甚至沽名钓誉,那么,在西方,苏格拉底可以不必用哲学来抵抗暴政,免于一死;哥白尼可以向教会违心地否定太阳中心,从而免受火刑;而卓娅也可以向德国兵屈膝,换回自己宝贵的生命……在中国,屈原又何必天问,与楚怀王同流合污便是;文天祥也尽可以投向忽必烈的怀抱;夏完淳(牺牲时15岁)可以在清朝拥有大好前程;张志新的行为更是螳臂当车,不自量力了……

  生存技巧肯定极其必须,但也有技巧在大是大非面前失效的时候。当然,这个话题比你扯得更远了。所以,并非与你辩论,只是因你的贴子所想到的,就这样说了。

  呵呵,或许又要被你嘲笑:这个不知所云的新浪妈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