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翩翩妈:关于写作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3:49  新浪少儿 

  我认真看了丁丁写日记的过程,你们母子俩的情形跟暑假刚开始时我和翩翩的情形很像呢。孩子一开始都这样呀!即使现在,翩翩的写作也远没有过关,特别是开学,可能又会有停滞甚至倒退。

  我想你是操之过急了,一上来让人家写那样难的文章——我是怎样读书的,这种题目的确让孩子无从下手。要是翩翩,肯定也会抓耳挠腮:我写不出来!

  还是应循序渐进。

  首先,训练口头表达能力,如果丁丁在这方面有欠缺的话,你可以有意思地做些训练。我还是觉得记口述日记是不错的办法,在记的时候,你可以从旁评点和引导:“这句话真棒,亏你怎么想出来的!”“后来怎样了?”“她当时的神态是怎样的?”其实就是给他口头作文的机会。等记好后,你还可以和丁丁一起边读边改:“你看,这句话有点罗嗦,删掉更好。”“这里再加上一句,就更清楚了。”

  嘻嘻,这是翩翩上学第一学期我们做得很认真的事,从第二学期开始,两个人都马虎了许多,现在是随便她天马行空了。不过我觉得第一学期的认真对翩翩的口头表达确实很有意义。

  其次,先走小步再走大步,再连跑带跳。也就是说,先写句子。这一点我很轻,因为翩翩的小学做得比较好。一年级,她每天都有“写话”和造句作业,而且都是开放式的题目,比如你的好朋友生病了,你给电话给他说些什么?给大家介绍一下你的文具。过生日,你想要什么生日礼物,为什么?……老师会在课上让写的好的小朋友朗读作业。翩翩就是这样越写越长的。其实“新语文读本”就有很多这样的练习,我觉得那套书适宜于精读而不是泛读。你可以让丁丁试着做做课文后的练习,从简而难。那里的题出得比较有趣,丁丁会喜欢,比如一年级里有自己制作“名片”等等。

  我有个朋友曾经给我出主意,但我是懒人,还没用过。你不妨试试,丁丁不是很会编故事吗?下次他编的时候,你用复读机给录下来,然后让丁丁自己再写下来。复读机可以一句句地放,应该可操作性较强。但这也比较花时间,现在开学了,孩子哪有空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