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翩翩妈:最重要是孩子的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3:49  新浪少儿 

  我还是坚持我在楼下的观点:“学前学什么不学什么,并无统一标准,完全看孩子个人的禀赋和爱好。如果翩翩那时不是对书本和文字有强烈的兴趣,我们也不会教她。各种孩子兴趣不同,迷恋的东西也不同,比如汽车、数字、画画、运动等等,最好的教育,就是最适合孩子的教育,其实也就是最不费力的教育。”如果觉得幼儿识字阅读已经成了家中大人孩子的负担,那就不必进行。

  像您的贴子所说,都是分析和判断,对孩子好或不好,是否是浪费时间,比如国内孩子“应该”在学前教外语,而国外孩子“应该”教汉语,我就不太以为然——如果孩子毫无兴趣呢?

  完全不必把独立阅读看得很特殊,看得一定是孩子大人的负担,如果那样,就是该停止的时候了。比如你举例说,让孩子玩车研究车,上了学能看懂专业汽车杂志,岂不是很好?说得很对啊,如果孩子真对汽车强烈地迷恋,你会分析这对他是好还是好?不会,因为只把它当成一种pastime,心态就很放松,随孩子去研究好了。其实,在对待孩子阅读方面,心态也该放松一些,如果孩子强烈地喜欢,就教;如果孩子很勉强,就不必着急。

  比如壮咪,如果他真的很喜欢玩数字、玩数学,那就该因势利导,在这方面给他充分“玩”的机会,而不必因为对今后不能适应课堂学习忧心而有意阻碍他在这方面的认知。孩子的兴趣是会转移的,或者这种强烈的兴趣得不到鼓励,等您想让他有兴趣的时候,反而会付出更大的努力。

  再有,您的观点,反正将来课堂都要教,早早地学会了,岂不是一种浪费?我也不太同意。还是以阅读为例,诚如您所说,小学毕业,个个都会阅读,但是如果在学前就能达到这个水平,就等于比别人多出六年的读书光阴——六年是什么概念?一个大学加一个硕士研究生阶段!这种类比也许不太恰当,但是我认为这六年对孩子的成长是相当重要的。而且,进入初中高中之后,也不是说在阅读上就扯平了,在深度和广度上仍然有相当差异,更不要说在目前的读图时代,多少中学生根本连阅读兴趣都不具备,终日迷恋于日本动漫画、无聊的偶像剧和暴力的电脑游戏。所以,从小被呵护和得到充分发展的兴趣,可能左右的是一生的价值取向。

  我还有个想法,孩子的青春期是个关口,诱惑很多,如果能够使孩子的求知欲充分发育,如果孩子的心灵盛满了人类优质文明的甘泉,劣质文化和一些原始诱惑就会没有插足之地,或至少孩子有足够的精神力量和足够的品味去睥睨。当然,可能尤对女孩子如此:)

  不管是将来学理工还是学文科,我觉得一个人如果能钟爱文学和音乐,都会终生受用。我姑名之为人生的两根拐杖:在人生圆满时可以借此发扬蹈厉;在不圆满时,可以借此升华苦痛。所以,我又要坚持,阅读是一种生活方式,绝非是简单的课业学习能够等同的。谁会将来痛苦时把玩词语分析和数学公式呢?

  当然,说了那么多,最重要的还是孩子的兴趣,孩子若没兴趣,自然不该勉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