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翩翩妈:孩子阅读感觉和我们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3:49  新浪少儿 

  那本哲学小说,我自己看过,后来拿给姐姐上初二的女儿,可她课业压力太大,没空看。翩翩看到,就夺回过来翻,看到那几个问题,才来劲儿的。那是写成小说的,有情节,很神秘,所以她喜欢。真的拿1本正经的哲学书,她才不会看呢。

  再说,每部书大人和孩子领会的东西是不同的。孩子当然不会有大人领会得那样深。给你看段儿“哲学对话”,你就知道孩子眼中的“哲学”是什么啦!

  上学路上的对话

  翩翩:妈妈,最近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我为什么是人?为什么不是别的什么动物呢?

  妈妈:因为……你是爸爸妈妈生的,爸爸妈妈是人,你自然就是人啦!

  翩翩: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会这么碰巧呢?碰巧我就是人了。

  妈妈:说的也是,是得碰巧——地球上有生命,就是碰巧了;在上亿个的精子赛跑中,有一个跑赢了,跑进了卵子里,就成了你,真是够幸运的!

  翩翩:可我不想当人!我想当兔子!

  妈妈(有点吃惊):为什么?

  翩翩:因为你喜欢兔子呀!我要是一只兔子,你肯定会好好地养我。

  妈妈(笑):你不是兔子,我不还是好好地养着你吗?虽说我喜欢兔子,但我更喜欢你呀!会说会笑会弹琴会跳舞,你比兔子可好玩多了!再说,你愿意像咱们家小兔子那样给关在笼子里?多难受呀!

  翩翩:我当野兔!

  妈妈:嗯,野兔自由自在,不错。可是,就算野兔,活动范围也不大,哪像你呀,又能去草原又能看大海,想去哪儿就去哪儿。野兔还老得担惊受怕,防着野兽吃它,肯定没有你快乐。

  翩翩:你又不是兔子,怎么知道兔子不快乐呢?

  妈妈:哇,你问得真棒!你这是哲学家的问题呢,和中国古代一个哲学家提过的一个问题很像。你知道庄子吧?庄子和朋友看鱼,庄子说:鱼真快乐呵!他朋友反驳:你又不是鱼,怎么知道它快乐?——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反问:你又不是我,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的快乐?文言就是:子非吾,安知吾不知鱼之乐?

  翩翩(大笑):太好玩了!

  妈妈:这里面其实提了一个沟通的问题:人和动物的沟通,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有时候真的挺难:你怎么知道别人想什么?你怎么知道动物想什么?人类沟通的本事最大,除了肢体语言、口头语言以外,还发明了文字,后来又发明了电话、报纸、电台、电视、互联网,为了沟通,什么办法都想尽了,可还是不行。人有时候用语言沟通不成,只好用打仗的方式沟通。就像美国和伊拉克,两人说不到一块,美国人就用打的了。美国厉害呀,它有实力,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怕它。

  翩翩:美国人也太霸道了,干嘛到别人国家去打仗呀?

  妈妈:你也知道911,美国认为伊拉克是支持本·拉登的,所以要打伊拉克。911死了2000多人,美国人自然想报仇。

  翩翩:可是它打伊拉克,也会死很多人的,没准比911死得还多呢。有好多伊拉克小孩子,他们又没有去炸911。

  妈妈:嘿,你比布什聪明呢,他就不这么想。

  翩翩:所以我不喜欢美国人。

  妈妈:不过,美国之所以这么厉害,因为它也有很多好东西。比如它的制度就比较完善,所以它才能发展得比别人快。

  翩翩:我是知道中国的制度不如美国好的。比如我看到很好的草地上,丢得都是废物,难看死了。还有好多工厂,为了赚钱,就往河里排有毒的污水。

  妈妈:你说的这是现象,还不是制度。比如,在中国,是有环境保护法的,但它只说不许什么什么,却没有说做了这种“不许”的事情,有什么惩罚。所以,排污水的工厂,照样可以开工。这就是法律制度上的问题。

  翩翩:我们中国什么时候能像美国这样强就好了。

  妈妈:那要是中国强了以后,比美国还霸道呢?

  翩翩:不会吧,我们强了就去帮别人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