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幻想小说:《万能女生王卡卡》系列

万能女生王卡卡之卡卡咕噜变
万能女生王卡卡之老师也淘气
万能女生王卡卡之神奇动动队
万能女生王卡卡之四一愚人班

  一个机器人,带你遍游奇妙的想像世界

  一个小女孩,让你实现无所不能的梦想

  儿童幻想小说“万能女生王卡卡系列”受到读者欢迎

  “万能女生王卡卡系列”的前四种《卡卡咕噜变》、《老师也淘气》、《四一愚人班》、《神奇动动队》最近由接力出版社出版,该系列是一套全新内容、全新视角的少儿幻想小说。该系列计划每辑推出4种,前四种上市后,已经引起广大读者的关注,上市后短短的一周内,已有河南、湖北两省的几家主要书店纷纷添货。

  该系列儿童小说亦真亦幻,通过对王卡卡艺术形象的塑造,对校园和家庭生活的描述,用浪漫的色彩给小读者从未有过的心灵满足。

    作品塑造了一个独特的艺术形象:

  一、王卡卡是一个万能的“小超人”,她像小飞侠、森林泰山一样无所不能。小学生甚至大人们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麻烦,王卡卡全都能轻松搞定。对王卡卡来说,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比如说上学的早晨酣睡不醒,王卡卡就设计了地震起床仪,看自己还能在床上坚持多久;学校组织大扫除,玻璃总是那么难擦,王卡卡就发明了一种溶液,可以把玻璃当成塑料布一样放在水里揉来揉去;足球比赛开始了,作为拉拉队长的王卡卡求胜心切,她就做出一个专门往对方球门里跑的的足球;食堂里午餐的味道不好,王卡卡就发明了“妙味勺”,把大家喜欢的一切味道都容纳在一把勺子上……

  二、王卡卡是一个在学校上学的小学生,她聪明活泼、充满灵性、不断地创造发明。她发明了会走路的长腿书包,解决了小学生身上所背负的书包过重的问题。她还发明了穿梭在高楼间适宜电线上悬挂的私人缆车,把挤车上学变成在空中飞驰的游戏……

  三、王卡卡是一个生活在现实世界里的小女孩,淘气又粗心。她虽然很聪明,有了不起的本领,但由于她的粗心,很多小发明都以闹剧收场,令人忍俊不禁。比如王卡卡为奶奶家发明了牵牛花植物防盗网。为检验这个防盗网的防盗的有效性,奶奶装小偷从窗口进入房内,结果被牵牛花捆得像个大粽子。而且,牵牛花竟然开始疯狂生长,她的藤枝蔓延到窗外、楼下、马路上,覆盖到整个城市的上空,她网住了很多人,甚至整个城市都被牢牢套住。这种喜剧、闹剧的色彩为王卡卡这个形象添色不少。

  该系列小说幻想色彩浓郁,想像奇特大胆,以“幻变”和“超现实”的事件引领读者进入一个奇妙的幻想空间,引领读者向往美好世界。

    其幻想性表现在:

  一、该作品王卡卡的艺术形象的塑造富于幻想性,有点像“森林泰山”,又有点像一个彼得·潘式的“小飞侠”。或者说,她就是一个来自原始森林的“小超人”。她从大森林里带回来的那一大堆古里古怪的东西,经过她的组合,可以变成一个具有“超人”的力量的“大力手”,只要她说一声“卡卡咕噜变”,一切在现实生活里人们根本无法实现的想法,都有可能变成令人难以置信的现实。

  二、该作品故事情节富于幻想性。这些妙趣横生的故事,洋溢着儿童游戏的精神,也能充分体现创作者极强的想像力、从容的创作智慧,以及对一些新型的、独立的、从儿童本位出发的儿童观念的期待与呼唤。

  三、该作品的创作手法还将少儿生活的细节进行了夸张变形。它足以吸引每一个渴望快乐、轻松和幽默的小孩子,能使他们从装满了太多的作业、和教辅读物的书包里,从电子玩具、网络游戏、卡通节目、钢琴和New Concept English里走出来,呼吸一些真正的童真的气息,感受到彻底放松的快乐。

  该系列小说诙谐幽默,童趣盎然,读来轻松好玩。

    可以满足孩子们如下的阅读需求:

  一、成人有英雄和偶像崇拜情结,其实儿童更有。他们的成长就是在寻找自己、建立自己。在这个有点彷徨有点恐慌的过程里,一个同龄的小英雄,一个万能的王卡卡会使他们的勇气倍增,会让他们更加热爱生活更敢面对生活,满足他们崇拜英雄的心理需求。

  二、少年儿童时期是幻想的花季,他们每天生活在幻想之中。阅读完“万能女生王卡卡系列”,就有这种“无所不能”的幻想的满足感,小学生甚至大人们在生活中产生的心愿、遇到的问题,全都能在王卡卡的万能实验室里轻松实现和解决。什么地震起床仪、玻璃溶液还有妙味勺,这是一种恨不得咬着手指偷偷笑的美妙快乐,它能带给孩子梦里才能实现的满足。王卡卡系列可以满足少年儿童读者幻想猎奇的心理需求,拓展少年儿童的幻想空间,提升少年儿童读者的幻想能力。

  三、幻想是现实之果,是深深植根于现实生活之中的。“万能女生王卡卡系列”虽然幻想色彩浓郁,但深深植根于少年儿童生活现实和心理现实。它带着幻想的翅膀扑进生活,把校园生活一网打尽,对当代儿童的心理和生存现状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洞察。作品对少年儿童喜怒哀乐的绘声绘色的描述,可以满足少年儿童对现实生活认知和课业负担过重等问题的情绪宣泄。另外,“万能女生王卡卡系列”对一向以现实主义为主潮的中国原创儿童文学来说,更是一阵带着薄荷香的风,必将为中国少儿原创幻想小说注入一剂新鲜的活力!

    本书已由接力出版社出版发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