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青少年的麻木生命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9:11   

  青少年暴力犯罪在悄然增多,而一系列血案的背后,有一只魔手——暴力游戏,似乎并未能引起公众足够的警惕。

  浏览一下媒体新闻就会发现,由于暴力影视、暴力游戏的影响而导致的血案不胜枚举。如今可以说是游戏的时代,暴力游戏又是其中最生猛冷酷的一族,也是青少年偏好的娱乐方式。比如,眼下最流行的一款游戏叫“反恐精英”。在游戏中,你穿行于阴暗的巷道里,可以用刀、用手雷、用匕首,用一切办法杀死对手,保住自己的性命。“大家喜欢那种紧张刺激,到后来,有的同学觉得仅仅把对手杀死还不过瘾,一定要用枪打爆对手的头,看着脑浆迸出才叫爽。”孩子们沉迷其间,被刺激、解恨、暴虐弄得血脉贲张,心跳加快,在惊叫、呼喊和经历对峙、搏杀、死里逃生之后,收获着残忍、凶恶的快感和乐趣。对于心智和世界观、价值观、伦理观还未定型的青少年来说,这种心理体验无疑是有害的。

  其有害之处在于,它模糊了青少年对好坏对错的价值判断,从而导致青少年的价值偏离。暴力游戏其实是最简单的一种游戏,缺乏最起码的道德判断和价值定位。也就是说,在这样的暴力游戏中,没有善恶、美丑、是非、对错之分。正像某些武侠演义,两个武林高手一见面就是打打杀杀,从来就不爱问是非缘由,直打得天昏地暗,你死我活,到死都弄不明白、为何而打、缘何而杀、为何而死。玩这样的游戏,自然不必分个是非对错,不需要弄清青红皂白,一坐到游戏机前就开打,直打到离开。加上眼下网络游戏的画面越来越逼真,拼杀越来越“刺激”,音效越来越“震撼”,对青少年的诱惑力和杀伤力之高,实在不能低估。

  暴力游戏的行为方式,也会让青少年形成一种相应的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即在现实社会生活中,会逐步习惯于用暴力解决人际关系矛盾和冲突,从而失去道德理性和法制理性。在那样一个虚拟的游戏空间和界面中,拳头、武器、搏杀、以强凌弱,弱肉强食,是其不变的伦理,谁够狠、谁够凶、谁更冷酷、谁更铁血,谁就是强者,谁就是英雄,谁就是“东方不败”。于是,当青少年熟悉、习惯于这种解决问题的方式之后,在现实社会中遇到冲突,难免会采用这种最熟悉、最习惯的方式来解决。在他们看来,这和在游戏里无数次重复过的行为没什么不同,直至酿成大祸才意识到,暴力是一种犯罪,需要用失去自由甚至生命的代价作补偿。

  更可怕是,在血腥和暴力面前,生命个体就显得轻飘飘的,既缺乏血肉感,没有了生命的质感,更失去了活生生的人性人情。在暴力游戏中,你可以杀一个人,也可以杀十个人,只要你乐意,一个和十个似乎没什么区别。甚至只要你重新启动更新,那些个生命又活生生的站在你的面前,死过一次和死过十次同样没有任何不同。长期接触暴力游戏,习惯于血肉横飞的孩子们,难免会使自己的感情粗劣、血液冷酷、心灵麻木,对现实生命的可贵和至上价值,失去天然的判断能力,进而形成一种麻木的生命观。这就是一些暴力犯罪的施虐少年,通过虐待别人来获得一种快感的原因。施暴少年希望寻求一种心理平衡,因而采取了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的手段,这是一种极不健康的畸形心态。至于受虐者的肉体和心灵的双重痛苦,却往往被他们忽略了漠视了。因此,远离暴力游戏,就是远离犯罪,应该成为每一个家庭、每一所学校、每一个青少年谨记的训诫、谨守的规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