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好父亲的三种职责

  作者: 包蕾萍(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

  在我国,由于“男主外、女主内”等观念的影响,教育孩子常被视为母亲的分内事,而父亲却往往以工作忙、没时间等理由推脱对孩子的教育。父亲的教育缺位对孩子的成长不利,很可能会在孩子性格、智力、情感、体格等的发展中造成一定的缺陷,特别是男孩,他们往往会比双亲都关爱的孩子更加胆小,做事更犹豫,兴趣和游戏都带有更多的女性模式。家庭教育中父亲的参与不仅能给家庭生活带来更多的欢乐与和谐,还能给孩子施加母亲所不能给予的男性影响。那么要成为一个好父亲,应怎么做呢?

  1 做孩子的技术指导员

  母亲擅长教孩子有关语言、家庭生活的知识,而父亲则可以把男性所擅长的各种技能传授给孩子,使孩子更广泛地认识自然、社会,得到更全面的发展。

  教孩子看水表、电表。

  教孩子养花种草。

  教孩子给自行车充气;当自行车落链时,教他如何装回去。

  鼓励孩子动手做一些小物件和小发明创造,如用牙膏盒做笔筒,自制简易吸尘器等。

  带孩子出游的时候结合地图教孩子认线路,向他介绍一些重要的建筑物。如看到法院,告诉孩子法院是一种国家机构,并简要解释它的职能;当看到医院时,反问孩子,医院的功能是什么,如果没有医院会怎样。这种寓教于乐的活动,能促进孩子更多地思考社会问题,这对他今后的成长很有帮助。

  2 做孩子的心理指导员

  利用自己宽广的胸怀,帮助孩子学会在人生征程上应对自如。

  当孩子遇到挫折,情绪激动时,拍拍他的肩,摸摸他的头,这种身体的接触,对缓和孩子的情绪很有帮助。当孩子情绪平稳后,对孩子说理,向孩子传达一种乐观的情绪,教会孩子善于看到事物的正面。

  在孩子心情沮丧时,带孩子出去游玩,帮孩子释放不良情绪。

  与孩子建立共同的兴趣爱好,如孩子喜欢樱桃小丸子,父亲也去看小丸子的节目,这为父子间的沟通、交流增添生活情趣,不像有些父子除了谈学习成绩而无话可说。

  对孩子坦诚,对于孩子提出的任何意见和要求都要重视,与孩子平等交流,决不随意训斥或责骂孩子,这样能建立起孩子对父亲的信任。当他心中有所疑惑时,就会向父亲求助。这是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基础,也是孩子建立良好人格的基础。

  3 做孩子的运动指导员

  用男性的力量赋予孩子健康的体格。

  选一种运动项目,作为与孩子经常做的终身运动,使运动成为一种习惯,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这种运动可以是长跑、游泳、跳绳,也可以是乒乓球、篮球等。

  教孩子欣赏体育比赛。告诉孩子一些简要的比赛规则,向孩子介绍某一项目的杰出人物,如篮球运动员姚明等。

  有条件的话,带孩子观看现场足球赛,让孩子感受体育的魅力与能量。使体育中催人奋进、努力拼搏,更高、更远、更强的精神,内化到孩子的价值体系中,这会对孩子的发展起到深远的影响。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