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妈妈的地方就是家

  2002年7月下旬,好好就读深圳翠竹小学的事宜基本确定,只剩入学考试这最后一关。

  择了校,还要择居。我没有考虑其他因素,就从工作单位附近迁居到翠竹小学附近,目的只有一个:为了他上学安全、就近。这样,他只需走5分钟路即可到校,也不用过马路。我却为此每天早晨6:20左右就要出家门,以避开高峰塞车,保证不迟到;傍晚回家,也要在路上耗1.5小时左右,到家都是晚上七八点了。虽然很辛苦,但是我觉得自己应该可以作这种牺牲。

  新居三房两厅,我们母子加上阿姨,正好一人一间房,虽比不上在江苏的家好,但是够住了。租来的房装修简单,我尽量把它打理得温馨、舒适。

  接下来,就是邀请我的爸爸妈妈带着好好和小哥哥一起飞过来。

  这个陪伴队伍的确定,是经过整个大家庭认真商量的结果,主要还是出于从各方面帮助好好尽快适应新环境的考虑。

  阿公阿婆已经退休,有的是时间,可以长期留住。一方面,他们可以照顾我们母子的饮食起居。虽然我的父母主张子女成家以后就完全独立,但是在我把好好带来深圳这件事情上,我的父母觉得应该提供“人力援助”,让好好不会在饮食这些方面不习惯而对新生活产生恐惧。另一方面,江苏的小学一、二年级未开英语课,而深圳这里却是开设的。我的母亲是国家级的优秀英语教师,她要利用这一个月的时间帮好好补上英语课,避免好好在学习上赶不上趟。

  让小哥哥来则是我姐姐的贡献了。她认为,初到深圳,好好见不到太多熟识的人——爸爸、亲人、好朋友,肯定会不适应。如果没有玩伴,白天我又要上班,他会很闷的。而小哥哥利用暑假和他玩一个月,好好精神上不至于太孤单。

  所有的一切,都是从好好身体、心理的健康考虑。

  这一个月时间,好好确实很快乐。

  我利用双休日,带着一大家子人去欢乐谷及其他主题公园玩;平常他们老老少少的,也会去离家不远的公园游玩。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我们就是想利用好这一点,以深圳的这些适宜孩子的场所、设施来引发好好对这个城市的好感,从而减少对新生活环境的恐惧。

  因为,我们都知道,他是一个非常重感情和念旧的孩子,虽然他希望和我生活在一起,但是他也对要离开爸爸和那些熟悉的朋友感到万分不愿意。他很奇怪地念叨一句和他年龄不相称的话:“深圳很好;但是再好,也没有江苏老家好,因为那里有爸爸、有阿公阿婆,有亲人有好朋友才有快乐。”

  随着开学临近,阿公即将送哥哥回去,好好的忧伤就时不时地流露出来:“要是一直不开学就好了。”

  哥哥和阿公回去以后,他有时情绪很低落。这段时间,我特别多抽一点时间陪伴他,天天陪他玩他喜欢的游戏——纸牌数字游戏、下棋、溜冰等。很快,开学了,他有了充实的生活和新朋友,情绪又逐渐好了起来。

  不久,我的父亲又回来,阿公阿婆共同陪了他一段时间以后,他的情绪越来越稳定了。

  长久以来,他对阿婆的感情依赖要超过对阿公的很多,所以,为了使他逐渐独立,这一次,我们试着让阿婆先回去。

  还好,阿婆回去以后,他没有太明显的忧郁。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