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妈妈的地方就是家(2)

  11月,我有机会去上海学习一周时间,考虑他的情感需要,我帮他向老师请假,先把他送回家乡会见亲人,以作为对他勇敢、愉快地面对新生活的奖励。他开心极了。

  到了2002年底,严阿姨已经非常了解我们的生活习惯,又和好好很熟悉了,我们让阿公离开了深圳。

  这时,我们才真正开始了远离亲人的新生活。

  虽然,我们用长长的5个月,慢慢地让好好适应,但也不是完全实现了我所想要的理想效果。

  阿公离开的当天晚上,好好睡在床上,悄悄地流泪了。他背向着我,不是很想让我看到。

  我在后面拍拍他:“想阿公了是不是?”

  “嗯。”

  “那为什么不让妈妈看见?”

  “妈妈希望我在深圳,一定不喜欢看到我哭。”

  我当时就为这个懂事的答案鼻子发酸,但是,我控制住,没有让自己流泪。

  这是一段至今回忆起来仍然让我鼻子发酸的经历。确实,为了让他适应这里的生活,我精心计划和部署,付出了很多——欢笑、精力、时间、金钱。有些他看得到、读得懂,有些他看不到或者读不懂。这种和亲人两地分居的生活不是他喜欢的,他没有办法自己作出选择和决定,他服从了我们对他的安排。我们成人的决定过早地让他体会到了这种无奈和残酷。尽管如此,他小小的7岁半的心灵还是能够体会妈妈的良苦用心,愿意无奈地服从,这是孩子对母亲的爱,也是孩子为母亲而作出的伟大牺牲。

  当然,带他来深圳,我也是有很多为了他的理由和经过深思熟虑的。

  母亲的角色是我非常喜欢的,但是并不一定就能阻挡我远行的脚步。我一直是一个喜欢标新立异、追逐梦想的女人。这一次,我一下子走得很远,走到深圳。

  可是,很多信息都告诉我,我的这个决定对好好的影响太大了。当然,问题并不出在他自己,而是出在家乡的那个太过常态的环境。绝大部分的人都认为孩子是不可以离开妈妈的,尤其是一个我这样尊重孩子、了解孩子,在好好出生以后一直承担着教育孩子的主要责任的妈妈。这样的妈妈离开了,孩子多可怜!

  每一个关心他的人见到他,都特别留意他的情绪:是否因少了妈妈的关爱而悲伤忧郁?也会问问他:“好好,妈妈什么时候回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