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妈妈的地方就是家(3)

  我非常理解他们的关心和好意,但是,从我对孩子的了解来说,我真的不愿想象每天要在好好身上上演这一幕,因为这些无疑都是一种暗示:好可怜的孩子。

  然后,他们也会不无担心地告诉我:“觉得好好真的没有以前那么欢快了!”

  我相信,这些都是事实。

  关键是,大家都更容易沉浸在这种失落的事实里面,没有想到其实是可以从里面解脱出来的。

  还有一个问题是他其实并不缺少关心和爱,他得到的简直是泛滥的爱——溺爱。

  我们整个大家庭都充溢着成人对孩子的爱,何况,好好的爸爸也是很有责任感的爸爸。但就是因为全部的亲人都觉得他缺少了妈妈的照顾,每个人都想多放些精力在他的身上,尽可能满足他的要求。殊不知,任性和娇气因而渐渐滋生。

  而更为严重的问题是:好好有时在自己家里,有时在阿公阿婆家里,一会儿由姨妈带出去玩,一会儿由阿公带出去玩,照顾者不同,彼此之间常会有不沟通的时候,处理事情就很难坚持同一种标准。这样的后果是,聪明、机灵的好好学着用不同的方式来应对不同的人,并且有隐瞒真相和逃避责任的机会。

  久而久之,他这些微妙变化又很容易被旁观者用妈妈不在身边、缺少关爱来解释和纵容,从而导致和放大这个问题。

  这就更加糟糕了,简直是恶性循环。

  眼看着好好有问题儿童的趋向,我的心一天天不安。谁可以帮助好好?

  爸爸真的很关心他的生活,愿意多陪伴他。但是爸爸一直是个“慈爸”,在教育问题上,他能够和我保持同一种声音已经非常了不起了。他骨子里是一个宽松和溺爱的爸爸,没有对孩子心理变化的洞察力,根本不能发现和感受到孩子的问题,其他一切当然免谈了。

  唯一能够在精神和物质的关怀上起到和我差不多作用的就是我的母亲,但是怎么可以爸爸不管、妈妈不管,交给阿婆?就算我们都是事业型的人,也不可以。

  我决定,再辛苦,也要带他到深圳读书。好好需要理智和冷静的爱与教育。

  大家商量以后,虽然也不放心,但还是觉得我照顾他最合适,于是一致同意了。

  但是,千百种我们认为正确的理由,也不能改变一个现实:为了和妈妈在一起,好好就要离开所有亲人。这是一个有点残酷的现实。

  而我的方法就是正面、积极地去面对这个残酷的现实。生活发生了变化,他一定会产生恐惧和疑虑。我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减少负面的影响,力求把坏事变成好事。

  所以才会有前面的那些复杂的安排。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