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习不是炒冷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0:29  《小学生》 

  我的烦恼

  离期末还有一个多月,我已经开始为复习发愁了。因为我总觉得复习就是把书再看一遍,可是,看书的时候好像都明白,好像都能记住,到应用时才发现问题很多,忘得也不少。怎样才能使复习有效果呢?(于佳慧)

  我的高招

  全面复习不疏漏。

  一个学期中学的东西很多,我会在老师的指导下,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听好每一节复习课,认认真真做好每一道练习,认认真真完成每一次作业,扎扎实实地进行全面和系统的复习,不能东复习一点,西复习一点,时间花了不少,到头来还是丢三落四,不见成效。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再找准自己的薄弱点,抓住每门功课的关键点,每个单元、章节的重点和难点,有目的地进行归纳、整理、训练。同时,还要讲究方法,每复习一个知识点,就要真正掌握,还要学会运用到实际生活中,课内外结合起来,要能举一反三,注重复习的效果。(王清)

  温故知新巧练习

  复习中,要做很多的练习,我认为练习方法也要“巧”。首先,对于像概念、法则、单词、生字词这些重要而基础的知识进行记忆巩固,有针对地做练习。二要精练多思,提高练习的效率。练习中要多思考,多联想,多小结,把所学的知识联系起来进行比较,做题不能只看数量不重质量,做过之后发现了错误要及时研究改正,总结经验以免再犯,达到“温故知新”的效果。(崔树铭)

  过电影复习法

  我觉得最好的复习方法是认真上好每一节复习课,然后在回家的路上或在家里闲谈时给爸妈讲讲有关上课的内容,这样可以将当天所学的内容在脑子里像放电影一样再过一遍,再一次加深印象,并且用谈话的方式比捧着书本去复习更轻松,收效更好。 (张吉)

  我的好方法:

  1、准备三本改错本

  准备语文、数学、英语三本改错本,分别记录作业、考卷上的一些错题,并进行分析找找错误的原因。考试之前,仔细看一下改错本,争取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2、上课认真听讲

  在考试前,更应该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这样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动动你的手、张张你的嘴

  背英语单词有一个小窍门:一边读字母,一边用手在书桌上写字母。手和嘴一起动起来,记得快、记得牢。

  4、交流心得

  可以和同学一起交流复习的方法,大家互相帮助,这样你就会有更多更好的方法。

  (侯佳玮)

  学会抓要点

  复习要会抓要点,我这个本领是跟历史老师学的。他每教一课,就把重点划下来,他说一句,大家划一句,一篇文章经老师一划,变成了几句、十几句话。期末复习时,我先把课本(包括各门功课)通读一遍,边读边用红笔划,再读时,就光读我划的地方。这样复习既省时又省力。(王琨)

  归类列表法

  我们在课堂上、书本里学到的知识,常常是散装的、零乱的。要想把它们变成自己的知识,就必须进行一番加工整理,这样,学过的知识才记得牢、用得活。

  整理知识的方法很多,我常用的是归类列表法。例如,我把常用的十二种标点符号分类整理,列了一张表:

  类别编号此标点符号特点标点

  1用在句子中间的、 , : ;

  2用在名子末尾的。 ! ?

  3连占两格的…… ——

  4标在两头的“ ” ( ) 《 》

  这样,我记了几遍,就再也不会忘记了。这些表格,小的可以制成卡片,大的可以收成一本本子,复习时,一目了然,可清楚了。(方刚)

  名师点拨

  还有一个多月就要考试了,回忆一下以往在复习阶段中自己的表现吧:你的复习有计划吗?你是有条不紊,还是焦急不安?其实,两个问题实质是一个问题,焦急不安的原因是复习没计划、不科学。能不能在小学阶段就掌握正确的复习策略,不仅仅关系到考试成绩,而且会直接影响到今后的学习质量。所以,我们需要共同来探寻一条科学的复习之路。现在,我向大家介绍一种科学的复习法——“四轮复习法”。

  1 第一轮复习——全面阅读课本,“再认”一下全部知识点,查处理解上的障碍并记下来。

  a在通读的基础上,分类理出知识要点。

  b对梳理出的知识要点背诵一遍,力求记到50%~80%。

  c查漏补缺,随时解决问题。

  2 第二轮复习——找出全部重点难点,随时进行“四问”(问教科书、问工具书、问同学、问老师)。

  a抓重点难点,达到先理解、能表述、再记忆的程度。

  b这一轮复习的基础知识记忆水平要达到80%~90%。

  3 第三轮复习——编写知识点提纲,形成知识结构,并选择典型题目,进行解题训练 。

  a抓典型题目训练,达到举一反三。

  b主攻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不死抠难题。

  c基础知识记忆水平要求达到90%以上。

  4第四轮复习——用最简洁的语句记住最最重要的东西,把书读“薄”,以不变应万变。

  a扔下书本,尝试回忆,一旦“卡壳”,立即看书,接上“回忆线索”。

  b适当做一些综合性练习题,检测自己的复习效果。

  我们都希望有一套科学的复习方法,那就开动脑筋,总结一下自己的分科复习法

  语文∶1 需要背诵的课文,要先背熟。

  2 ---------------------------------------。

  3 ----------------------------------------。

  英语:1 每课课文中的单词必须牢记。

  2-----------------------------------------。

  3----------------------------------------。

  数学:1 课本的练习题要自己算一遍。

  2--------------------------------------。

  3--------------------------------------------。

  科学:1 需要动手做的实验都要做一做。

  2----------------------------------------------。

  3-----------------------------------------。

  思想品德:1 检查自己必须掌握的行为规范。

  2 -------------------------------------------。

  3 --------------------------------------------。

  掌握了基本的复习方法后,还有一个重要问题是制定计划。复习计划就像行军路线图,你只要严格照图去走,就一定能到达目的地。

  在制定复习计划之前,你必须详细而准确地知道自己究竟是如何使用时间的,注意每天生活中所干的事情,各占多少时间,真正用于学习的时间有多少。

  执行复习计划所需的时间,来自四个方面:一是上课时间,二是作业和考试时间,三是学校安排的自习时间,四是课余时间。这四块时间相加,组成了执行复习的时间。

  现在,动脑动手设计一个适合于自己的具有灵活性的复习计划吧。因为没有人比自己更清楚你所遇到的压力和问题,只有你才清楚自己应该先做什么,后做什么。

  考前一个月的设想:

  时间内容第一周第二周第三周第四周

  复习目标

  复习方法

  复习重点

  复习时间

  复习方法的选择,一次不见得能考虑得十分完美,每个同学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不断修改、不断完善。总之,复习不是炒冷饭,不是死记硬背,复习要讲究策略,用四句话概括,叫做:全盘计划,提纲挈领,查漏补缺,理解记忆。

  具体建议如下:

  1 依照自己的身心状况,读书习惯,制定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

  2 确实执行复习计划。

  3 把握零星时间。

  4不明了的地方要请教老师、同学。

  5远离使自己份新的情景或物品,如电视、杂志、小说等。

  6在同一天的不同时段,安排性质不同的科目复习,以免疲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