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他们更懂教育(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0:37  《一个故事一堂课》 

  陈新华上小学时,学习成绩并不好,而且总觉得自己笨。陈有政什么话都没有说,只是带她去看了一场乌龟和兔子赛跑的动画片,让她明白,成功只属于永不言弃的人。从此,陈新华变得自信起来,学习成绩大幅度提高。读到小学五年级,她就在《故事大王》上发表作品,初中时发表在文学刊物上的文章更是足以装订成册。

  为了帮补家用,母亲方永玉到街道小厂打工。在父亲跑长途、母亲打工的日子里,三姐弟学会了做饭、做家务,他们还经常开Party。邻居们都觉得奇怪:父母不在家,这个穷家整天还能欢声笑语?

  司机父亲的独特教子方法

  从孩子们读初中起,陈有政就分别带着跟自己跑长途,以磨练意志、开拓眼界。他们去塔城,欣赏夏夜的星空,观测星座,感受大自然的浩瀚博大;去吐鲁番,看高昌故城,了解新疆历史的变迁;去伊犁,看果子沟公路的发展,体会知识和科技的力量。

  陈新华上高中时,一年寒假,陈有政带她跑从乌鲁木齐到伊犁的线路。那个寒冬,新疆大雪不断,气温降到零下20多度。陈有政驾驶的老式大客车四处漏风,冷风夹着雪花从车缝里钻进来,陈新华裹着大衣还冻得发抖。陈有政也是又冻又累,却仍然不停地鼓励女儿:“别看天气现在这么冷,可是坏天气过后就是好天气。生活也是一样,总有不顺心的时候,重要的是坚定地走下去,不能因为暂时的‘坏天气’影响对生活的信心。”父亲的话像温暖的阳光驱散了陈新华身上的寒意。“等着吧,生活永远有惊喜在前面等着你。”陈有政又坚定地说。

  经过几天颠簸,他们来到天山西部的果子沟路段。这时,阴沉的天空放晴了,一轮红日从天山之巅冉冉升起,放射出万丈霞光,瞬间,雄伟的天山变得妩媚多姿。陈有政停下车和女儿一起观看眼前的雄伟景致,陈新华激动地揉着眼睛回想起父亲所说的“坏天气过后就是好天气”的含义。

  和姐姐相反,父亲带着陈永刚跑长途时,正是夏天最热的时候。当时,吐鲁番盆地气温高达40℃以上,地表温度达80℃,也就是说在沙子里能烤熟鸡蛋。到阿拉沟时车偏偏出了故障。陈有政让儿子给自己打下手,自己则冒着酷暑钻到车下修理。陈永刚看到父亲忙得满头大汗两手污黑,心疼地劝父亲歇息一下再干。父亲说:“无论怎么休息,困难始终摆在那儿,让你不可能轻松。只有一鼓作气战胜困难,你才能真正轻松起来。”

  点评:

  常言道,嚼得草根,则百事可做。只有吃得了苦的孩子,长大了才能成就大事。

  这位父亲的高明之处在于,让孩子从艰苦中体验到了快乐,从而进入人生的大境界。

  争气的孩子,快乐的家庭

  陈有政用自己吃苦耐劳、乐观向上的精神给子女们树起了一座人格的丰碑。他经常用开车的例子激励子女上进。有一次,陈永刚考了全班第二名,陈有政就对儿子说:“学习就和超车一样,如果你满足于跟在别人后面,就永远不可能看到前面最宽广的风景。”三个月后,当陈有政跑完长途再回到家里时,陈永刚拿出了全班第一的成绩单。

  1993年,陈新梅考上了新疆医科大学(大专)。1994年,陈新华考上了新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本科。1996年,陈永刚也考入山东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1999年,老二陈新华大学本科毕业,又率先考上新疆医科大学外科学硕士研究生。接到通知,全家上下欢呼雀跃。

  2000年,陈新梅考上了新疆医科大学药剂学硕士研究生,陈永刚也打来电话向父亲报喜,他考上了山东大学生物电磁学硕士。

  一家三儿女全读上研究生!这让陈有政两夫妇既高兴又难过,高兴的是儿女们有出息,难过的是老两口收入微薄,怎么供养得起三个研究生?

  两个争强好胜的女儿读懂了双亲的心事,陈新梅安慰父母:“你们不要太难过,爸爸暂时开不了车,没有收入(陈有政因故已暂停开车),并不表示我们不能再上学。我们已经是成年人,该为这个家里做点事了。”这时,从小被父亲在车轮上培养出来的坚强品格在三姐弟身上发挥了作用。他们悄悄约定,不仅读研期间不要父母一分钱,而且研究生毕业后,三人都要考上博士!他们知道,对于看重知识的父母来讲,这是惟一的回报!

  新梅新华姊妹通过为学校英语培训班带课、做家教等渠道在课余时间挣钱。加上读研期间每人每月180元的生活费,总算有了一点儿收入。这笔钱不仅要供两人上学,还要维持全家的家用。每当女儿将这点微薄收入交到父母手中时,陈有政夫妻心头总有一种沉甸甸的感觉。

  远在山东的陈永刚与同龄人相比,生活方式与众不同。别的学生谈恋爱、上网聊天或打电子游戏时,他却静悄悄地坐在学校的图书馆里学习。从大四开始,他就打工为自己挣生活费,再没有让父母给他寄过一分钱。

  2003年2月,英国伦敦大学同意提供全额奖学金,让陈永刚攻读生物电磁学专业博士。

  6月25日,中国药科大学寄来了陈新梅攻读药剂学博士学位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

  6月26日,浙江大学也寄来了陈新华攻读外科学博士学位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陈新华成为全国器官移植专家郑树森院士的第一名女弟子。

  一个贫寒之家同年走出三位博士生,乌鲁木齐沸腾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