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他们更懂教育(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0:37  《一个故事一堂课》 

  点评:

  一个贫寒家庭育出博士三姐弟,再次证明了那两句古话: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

  然而,贫与富并非成才的绝对条件,绝对的条件是唤醒孩子心中沉睡的巨人,这才是真正的教育。

  2003年初秋,在等待签证的日子里,陈永刚求学7年来第一次回到家,面对笔者,他感慨地说:“我完成博士学位后一定会回国。我希望今后能跟父母、姐姐生活在一起,我们永远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我很幸运我拥有一个快乐的家庭,在这个家里,无论困难有多大,天空都是晴朗的;无论我走得有多远,心里都矗立着一座亲情的大山……”

  淘气的孩子“玩”出好成绩

  ● 天 一

  2003年夏,不满13岁的董志成作为全国最小的考生参加高考,竟然一举考出了416分的好成绩,进入录取分数线。然而,谁能想到,这个8岁上初中、12岁上高中、曾获得两项发明专利的神童,竟是个远近闻名的“淘气包”!而培育出这名“神童”的,竟然是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的打工族!

  顽皮成性,“淘气包”愁煞父亲

  董云亭是从吉林省榆树市到哈尔滨市的打工族,现年43岁的他一直以打零工谋生。

  儿子4岁那年,董云亭跟一个工头在家谈工作,闲聊间,工头掏出一只电子打火机,点燃香烟后就随手放在了面前的桌子上,离开时,却发现桌上的打火机不翼而飞。董云亭想起他4岁的儿子董志成曾在桌子前绕来绕去,就想,打火机会不会被儿子拿走了呢?

  董云亭找到后院,果然见儿子正蹲在地上,用锤子砸那只打火机。董云亭火了,不由分说就给了儿子一巴掌。挨打的董志成哭哭啼啼地说:“爸,我……只是想看看这只打火机为什么会出火……”那个工头见打火机被砸坏了,气得当场就冲着董云亭大嚷:“你儿子都这样,我看你也干不好活……”说完,扭头就走。

  眼看已到手的活路被儿子给砸了,董云亭气得浑身直哆嗦。就在董云亭对儿子的淘气天性感到束手无策时,偏偏意想不到的事情又发生了。1995年8月的一天,董云亭出外打工时,不幸遭遇车祸,造成左膝盖骨粉碎性骨折,落下了终身残疾。更不幸的是,同年底,董云亭的妻子离婚而去,还把顽皮成性的儿子当做“累赘”扔给了董云亭。

  家庭的变故并没有改变董志成淘气的秉性,他不是今天把张家的自行车气门心拔了,就是明天将李家的烟囱堵了,闹得邻居们不时找上门来,指责董云亭没把儿子管教好。

  1997年,董云亭把6岁的儿子送进了和平小学读书。他以为,儿子上学了就不会再那么淘气了。没想到,儿子每天放学后不玩到天黑决不回家,真让他这个单身父亲操碎了心。

  拆散人家的玩具车,拿什么赔

  董志成才上了半学期课,董云亭就实在没钱供他读书了。正当他为这事着急时,儿子对他说:“爸,没钱让我读书,那干脆就让我自学吧?”董云亭知道儿子那点心思,他是想在家玩耍,便问他在家怎么学习。儿子说:“爸,这你别担心,只要你教我,我保证能学会。”董志成还调皮地问他:“爸,我要是学会了课本的内容,你让我玩吗?”董云亭见事已至此,只得对儿子说:“好,我教你,只要你学得会,我就允许你尽情玩!”说着,便伸出右手小拇指与儿子拉了钩。于是,从小学一年级下学期起,董志成便辍学在家,开始了自学课程。

  董云亭给儿子制定了自学作息表,要求他每天学习三小时,只要他把当天所学内容全部掌握了,剩下的时间就由他去玩耍。不料,他这么一放松,儿子又玩出了一个乱子来。

  一天,邻家一个小男孩拿着辆高档玩具车来董家玩耍。董志成玩着玩着,就跟玩具车一块“失踪”了。那名男孩哭着回家找来了家长,家长扯着嗓门质问董云亭玩具车哪儿去了?就在董云亭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时,董志成却从外面回来了。一见邻居,董志成就低下头,一声不吭。董云亭估计,问题十成出在儿子身上。经再三追问,董志成道出了实情。原来,他第一眼看见玩具车,就对它产生了强烈的兴趣,一心想搞清楚为什么这小车能有这么多功能。于是,他就趁邻家男孩去小便时,将玩具车拿到后院里给拆卸了。可是,拆开后他却装不回去了。这时,他听到了邻家男孩的哭声和他家长质问父亲的声音,怕父亲打他,便将那堆“部件”藏到了柴火堆里。邻家家长翻出那七零八落的“部件”,怒气冲冲地指着董云亭说:“我花100多元买的,你儿子给拆坏了,你看着办吧!”说完,领着孩子就走了。

  董云亭气得举起了巴掌,但就在他的巴掌快落到儿子身上时,他突然心软了。儿子已经失去了母爱,自己这个做父亲的又不能给他物质上的满足,如果再打他,是不是过于残酷了?见父亲的巴掌没有落下来,董志成高兴地问父亲:“爸,你不打我了吗?”董云亭鼻子一酸,眼泪都流出来了,他无奈地对儿子说:“我不打你,可我们拿什么赔人家呢?”董志成忙试探着说:“爸,我琢磨那辆玩具车半天了,你帮我一起安装,一定能把这辆车还原的!”看到儿子这么自信,董云亭心想,对啊,只要将这辆车装好,非但不用赔偿人家,还能让儿子学到知识,这不是两全其美的事吗?于是父子俩动手组装,忙了半天,真的将玩具车给复原了。

  点评:

  天才的孩子往往不是让父母更省心,而可能更操心,因为他们精力过人,便常常闯出意想不到的祸来。然而,孩子“闯祸”的另一个解释,也许就是勇于探索。当年,教育家陶行知批评一些简单粗暴的教师说,你们的教鞭下有爱迪生和牛顿。董云亭是位教育家式的父亲,他没有打儿子,却与儿子组装复原了玩具车,这是理解和帮助天才儿童的教育。

  这件事让董云亭得到了重要启发,他感到,淘气是孩子的天性,也是聪颖和机敏天赋的流露,如果能寓教于玩,在玩的过程中挖掘孩子的潜能,因势利导,说不定真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