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娃专项基金概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7:57  新浪少儿 

  “姓啥从那百家姓里查,祖藉在那黄土高坡大槐树底下,家住东方神州又名叫华夏,走到天边不改名咱叫中国娃……”1997年的春节晚会上,解小东的一首《中国娃》给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首歌塑造了一个自强、自爱、有志的“中国娃”形象。这一年也正值香港回归,香港这个“中国娃”也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所以当年“中国娃”的形象孕育了很深的文化内涵而深入人心。1997年对于歌手解小东来说也是值得纪念的一年,那一年他当上了爸爸,有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儿子——自己的“中国娃”。

  作为一名深受老百姓喜欢的歌手,解小东一直关注着公益事业,早在1994年他第一个以演艺界人士的身份加入了“希望工程志愿者”的行列;2001年,还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慈善大使”称号;2003年,被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授予“安康计划”形象大使称号。一直以来,解小东都在为中国亿万个“中国娃”们尽现着自己的爱心。

  2004年六一儿童节,解小东应北京电视台的邀请和孩子们一起又唱起了那首经典的《中国娃》,孩子们在音乐面前的快乐让解小东深受感染,这时一个想法在他的脑海里逐渐浮现出来。以往对贫困地区孩子的关注主要都是注重物资援助,可是孩子们更需要的是我们在思想道德教育方面,为他们做长远的、深入的、充分的准备,以利于他们陶冶情操,健康心理、培养更高得更全面的素质。

  当解小东了解到在我国的一些贫困地区,学校里根本没有上音乐课的基本设施时,成立一个以“中国娃”为形象代言的专门艺术教育基金,让全国的孩子们都能在音乐中快乐成长的蓝图在解小东的脑海里逐步成型。

  想到就要做到,解小东和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娃专项基金”,联合一家企业共同捐赠100万元人民币,在全国范围内拟建立百所中国娃音乐教室,提出了“凝聚每份爱,关注中国娃”的口号,并以“以歌育人、陶冶情操”为宗旨,邀请音乐、演艺、文化界知名人士给孩子们上课,用积极健康的音乐去感染孩子,呼唤孩子心中的善良。他们在北京、安徽、山东等地的22所学校里建立多功能远程演播厅,运用现代化的远程教育设备,在北京演播厅里进行的课程就可以被全国各地的音乐教室同步接收,并可以同步互动问答,体现了远程教育超前科学的现代化教育意识。而且解小东亲自担当了第一个音乐老师。

  2005年,为了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构建儿童素质教育的良好社会氛围,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全国少工委会办公室,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共同主办下,由“中国娃专项基金”承办的每年一届“中国娃·少年儿童公益活动月”正式立项并付诸实施。

  此次“中国娃”又采取了新的形式:以音乐等多种艺术为主要形式与当地在校学生进行互动式的公益活动,并将逐步在今后采用出版物、学术论坛等多种形式开展儿童公益活动。

  相信每个经历过80年代的人都能记住一首歌,那就是《歌声与微笑》,这首由谷建芬作曲,王健作词的歌曲经久不衰,成为几代人共同的回忆,经典的东西最有影响力,也最能呼唤起人们的内心的爱与善良,今年的“中国娃·少年儿童公益活动月”就是以这首歌为载体,将“关注儿童,关注自己”的宗旨传向全国。

  5月24日,在北京农展馆的绿洲录音棚,解小东和音乐家谷建芬老师、音乐制作人张亚东共同录制新版《歌声与微笑》。张亚东重新编曲给这首老歌注入了新的时尚元素,谷建芬担任艺术指导、解小东演唱。解小东还将携手56个民族的百余名儿童,来演唱歌曲中的合声部分。这首歌将被做成CD以及MV,送给全国各个地区的少年儿童,以此拉开本次活动的帷幕,预示着亿万“中国娃”将在歌声与微笑中健康成长。

  有了音乐,人的灵魂才不会寂寞。“中国娃·少年儿童公益活动月”将致力于用积极健康的音乐去感染孩子,呼唤孩子们心中的善良,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远大的理想,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愿全国的孩子们乘着“歌声与微笑”的翅膀,快乐健康的成长,成为一个个“清清白白、踏踏实实、堂堂正正、永远爱中华”的中国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