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领着孩子去上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3:53  云南日报云南日报 

  上网搜寻资料早已成为人们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的重要帮手,是现代人类读书学习生活的新时尚。可以说,随着时代的发展,上网将逐渐成为确保现代人工作和生活正常运转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但很多孩子上网,却成为现今家长们比较头疼的问题。

  很多家长把网络视为洪水猛兽,认为上网不但影响孩子的学习,还会严重侵害着孩子的身心健康,甚至会沉迷于上网而无力自拔,总认为上网应该是成年人的事,不让自己的孩子沾边。孩子一上网总是与游戏、赌博、色情等各种消极因素的危害相提并论,高呼“狼来了”,一直采取避而远之的消极态度,想办法让自己的孩子远离网络,甚至要求孩子上网络隔绝。到底孩子该不该上网,一直是人们争论不休的老话题。

  笔者认为,在现代信息社会,网络已进入人类的生活,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孩子不可能不接触网络。让孩子远离网络,与网络隔绝,无异于与世隔绝,不但是徒劳无益的,反而还不利于孩子健康茁壮地成长。为什么就一定要让自己的孩子远离网络呢?

  其实,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既有它积极影响的一面,也有消极影响的一面。主要是看你到底是握住了刀柄,还是握住了刀刃。如果握住了刀柄会为我们所用,但若握住了刀刃则会把我们割伤。因此,我认为,作为父母不应该严格控制孩子去上网,甚至让孩子远离网络,与网络隔绝。最关键的是要领着孩子去上网,要善于正确引导,不断增强孩子的免疫力,牢牢握住网络的“刀柄”,全面提高孩子驾驭网络读书学习的能力,促进孩子健康茁壮地成长。

  在现实生活中,充分利用孩子的寒暑假等课余时间,领着我们的孩子去上网,能够正确引导和鼓励孩子善于握住网络的“刀柄”,不断增强自身免疫力,趋利避害,增强自觉抵制网络所带来的消极影响,充分发挥网络的积极影响。要知道,现实中许多重要的、孩子想了解的知识,是教科书上没有的,家长也不一定知道。如果我们经常和孩子一块上网,一起到网络上找寻答案增加新知识,这不但有利于提高孩子上网读书学习和交流的能力,而且还能更有效地刺激孩子们的求知欲和好奇心,更能有效地养成独立思考勇于探索的习惯。同时,共同上网还有利于两代之间增进相互交流相互理解,共享网络生活中的天伦之乐,何乐而不为呢?

  在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努力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的绿色网络空间,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条件下,充分利用孩子的课余时间,带着我们的孩子去上网,正确引导孩子增强驾驭网络和通过网络学习的能力,教他们逐步掌握从网上获取、传递、加工和处理各种有益信息的能力。真正让网络为我们的孩子所用,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